芗城法院巷口法庭: 灵魂洗礼,唤醒内心深处的声音

zz.fjsen.com  2021-04-10 15: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三月以来,乘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东风,芗城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需求,探索司法便民新举措,全体干警切实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践行着公正司法和初心使命。

此次阶段性的学习,对巷口法庭的干警们来说,是一场触及思想灵魂的深刻洗礼,是一段沉淀自我的心灵探索,他们角色不同,责任各异,他们心境不同,感受各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让初心更牢固、政治更可靠、作风更优良、干事更担当。

李巧青 巷口法庭庭长

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以情感人,真心实意赢得群众信任。以行化人,想方设法为民排忧解难。

2006年,第一次开庭,第一次与当事人面对面,第一次写文书……才了解哪来的对视之间,早已洞察案情;谈笑之间,早已冰释前嫌;落款处,公平正义早已得到伸张。现实中法官并非如此洒脱!办案第三年,那年在全省女法官论文研讨会懵懵懂懂发表了篇《浅析和谐视角下“执法如水”理念的践行》,随着阅历的增多,执法如水便有了入心的感受,一位曾经在立案大厅大吵大闹的老伯拿着调解书千恩万谢的走了,一桩有着涉外因素的继承案件历时三年解决了,二十多名劳动者拿着辛苦钱回家过年了……当法官十多年来,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始终秉持“情系民心、服务民众”的理念,力争在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传递中,化干戈为玉帛。

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带给我们的是触及思想灵魂的洗礼,下一步的工作,我将带领巷口法庭坚守好、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把为群众办实事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行动,涵养为民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担当作为,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靠一言一行诠释公仆内涵,凭一举一动演绎公仆角色,继续谱写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邹燕玲 巷口法庭员额法官

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全心为民服务,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释法说理取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0年,我踌躇满志的跨入法院的大门,想实现自己司法为民的抱负。2011年,第一次与当事人沟通,看到当事人的声泪俱下或暴跳如雷;第一次开庭,体味着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之间的模糊界限、情理法的冲突;我才深刻意识到在重重迷雾中厘清案件事实,平衡情理法之间的关系,非一朝一夕之功。我在慢慢的摸索与向前辈的请教中蹒跚前行,秉持着全心为民服务的理念,努力做好释法说理取信的工作,渐渐地,一件因门前道路通行的多次发生冲突的相邻权案件,经数次到现场查勘并向村里了解情况,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均服判息诉;一位多次大吵大闹的耄耋老人拿着判决书心满意足的离去;一件买卖画作众多,退换货、裱褙方式均存在诸多争议的疑难案件,双方当事人均服从判决,且判决书被省院评为优秀文书……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我将在今后工作中更加恪守“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全心为民服务,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将审判工作与人民利益的实现结合起来,努力对当事人做好释法说理取信等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蔡博彦 巷口法庭法官助理

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以初心使命为宗旨,以群众期待为动力;把实事做实,把小事做好,当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还记得刚工作第一次到法官工作室值班时,面对来访老人一时手足无措,想着简单答疑应对过去就好,等到法官前来“救急”才悄悄舒一口气,但我发现法官没有打断老人的倾诉,而是耐心倾听、关心询问,从家常对话中慢慢引导分析,最终开解了老人的疑惑和烦恼,对比之下,不禁感到一丝羞愧……法官告诉我,与群众打交道看似一门很深的学问,但以一颗真诚的心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是拉近距离的根本法则。工作五年,我始终谨记这句话,渐渐也能做到独当一面,面对群众咨询更加谨慎,不甚了解的就留下联系方式待向法官请教清楚才给出负责任的答复,方法笨拙却也获益良多,而群众真诚的道谢更是暖到了心窝。就这样,在一次次不厌其烦的释法析理解惑中,在一份份反复推敲揣摩的裁判文书中,司法为民深深烙印在心上。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我更加深刻地懂得,为群众办实事,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我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以身边英模为榜样,把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注入血液,沉淀为自身素养,落实到平凡岗位细微之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度。

王嘉晨 巷口法庭书记员

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树牢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提升服务水平,以律己赢民心。

“咚”,伴随着清脆的法槌敲击声,又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落下帷幕,这一幕如今的我已习以为常。但令我意外的是,庭审结束后原告李某却提出其独居且腿脚不方便走动,希望法院能上门送达判决书。考虑到自己过往常用的送达方式,我不假思索地拒绝了这一请求,并开始试图说服她使用邮寄送达。

这时我的法官师傅用目光制止了我,在她的询问下才发现当事人年事已高,且罹患严重慢性病,同时也不太了解法律规定、顾虑较多。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法官决定带我一起上门送达,当我们把判决书递到老人手里的那一刻,老人落下了激动的泪水,连连说道:“太感谢你了,李法官!”在这一瞬间,我感受到这份看似简单的判决书,却饱含了人民法官为民的情怀,更让这位老人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我对为民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同时多向身边的领导同事请教学习,踏实做事,以诚待人,为审判事业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法院人的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对于每个法院人来说,如何审理好每一个案件,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环节中感受到善意与尊重,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考卷,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书写初心答卷,每一个芗法人将会努力做得更多!(芗城法院巷口法庭)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