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法院:快速出击促履行,拘传扣车保民生

zz.fjsen.com  2021-04-13 10:4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前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系列活动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行动,芗城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用行动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件背景

2017年柯某雇佣李某从事铺花砖劳务,2019年双方结算,柯某尚欠李某工资116900元,后李某多次催讨,柯某均拒绝支付。无奈之下,李某将柯某起诉至法院。胜诉后,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芗城法院高度重视民生案件的执行,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了柯某名下所有银行账户,但并未发现有存款,同时查封柯某名下一车辆,但因未发现车辆下落,无法实际扣押。申请人身患尿毒症,需要经常透析治疗。一边是申请人急需的“救命钱”另一边是被执行人恶意躲藏,执行法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始终苦苦追寻均被执行人踪迹,案件执行陷入了僵局。

4月7日一大早,芗城法院执行局全天候快速执行中心值班室内响起了急促的报警电话。法官,你好!我昨晚看到被执行人柯某开车回家,到现在还没出门,快来抓他!

接到举报电话后,快速执行中心迅速启动应急反应机制,召集值班人员出发拘传扣车。

抵达执行现场后,执行法官发现柯某家中房门紧闭,多次敲门无人应答,透过大门缝隙发现柯某家中停放着查封的车辆。经过2个多小时的敲门及电话联系,柯某始终拒绝配合。执行法官当即决定强制开锁,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开锁人员相继打开大门及客厅的门锁,执行法警随即进入柯某家中进行搜查,在二楼发现卧室门又反锁紧闭,在执行干警多次敲门喊话无果后,再次强制打开其卧室门。而此时柯某正躺在床上呼呼大睡,面对法院执行人员的到来,柯某显得很仓惶。执行干警依照法律程序,将柯某拘传至法院接受调查,并现场将其车辆扣押。

到达法院后,执行法官向柯某释明了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并拟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权衡利弊后,柯某主动要求要与申请人进行沟通,愿意配合法院工作。在执行干警的几个小时努力下,最终于促成了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双方当事人对法院工作表示满意。至此,这件长达3年的农民工讨薪案落下圆满帷幕。

芗城法院执行局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执行的工作动力,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担当强化执行举措,提升护航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执行应急反应能力,线索就是命令,快速反应,果断出击,这是芗城法院执行干警司法为民的行动力,也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活动缩影。(蔡淞、陈志伟)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