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向海!漳州崛起海工装备

zz.fjsen.com  2021-04-14 09:46: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豪氏威马(中国)使用擎天吊吊装钻井平台设备钻塔和储管架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过程中,漳州依托港口优势,引进豪氏威马、中信重工等一流海洋科技企业,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全力突破海工装备产品。

制造钻井平台核心部件

日前,中国首艘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CMHI-182”完成编队,正式开始中深水油气钻探作业。

“CMHI-182”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主要应用于亚洲各地海域的潜水层和中深水钻探活动,被列入工信部《高科技船舶科研计划项目指南》重点研发创新项目。

该平台135英尺多功能钻塔和单立管储管架等核心部件由漳州开发区企业豪氏威马(中国)建造。值得一提的是,核心部件135英尺多功能钻塔是由豪氏威马自主设计建造。钻塔单根立柱长度135英尺,可实现离线接钻具或套管,较常规钻井系统效率提高15%~20%,同时节能20%至30%。

“豪氏威马(中国)在漳州开发区运营了16年。漳州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有效对接中国高速发展的风电和离岸市场。这里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并靠近国际机场。”豪氏威马(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尼尔·奥登伯格说,目前,企业拥有380米长岸线的码头,以及起重能力达2600吨、自行设计建造的码头移动式起重机;正在制造世界上最大的海上设备,其精度达到手表制造的精度,并且通过智能软件和设计控制实现完全自动化。

豪氏威马(中国)自投产以来,为杨德努集团、招商重工等国内外知名海工企业交付了包括起重机、铺管设备及钻井设备等在内的多种海工设备。

发力海上风电领域

近日,一根重1647吨、长度99米、直径9米的“巨无霸”钢圆筒成功在漳州招银港区被装载上船,通过货轮运往国电投神泉项目海上风电工程项目进行安装。

这根“巨无霸”将被植入海底数十米,穿入海水层、海底淤泥层、覆盖层、弱风化岩层,就像一根“定海神针”,使整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牢牢地在海床扎根。

“一座海上风力发电机通常由机舱、叶轮、塔筒和单桩组成,而单桩是海上风力发电机的基础部分。”中信重工装备制造(漳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平说,这根“巨无霸”是漳州开发区中信重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基地为国电投神泉项目建造的首根单桩。

中信重工(漳州)今年8月之前的订单已处于饱和状态。厂区还将进行扩建,主要用于生产海上风电用钢管桩、塔筒以及吸力筒导管架。扩建完成后,预计产能约12万吨,产值约15.36亿元。

中信重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是漳州开发区布局海洋工程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的重点项目,于去年3月签约落地,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出产品。

今年以来,中信重工(漳州)已分别向广东徐闻、揭阳海上风电项目发运七根单桩,产品总重超7000吨。其中,揭阳风电项目首根单桩重超1500吨,是正式投产以来生产的最重单桩,也是目前国内在建海上风电场的最大单桩。

豪氏威马(中国)也在生产基地安装自主设计的世界上最大的全回转码头起重机,以吊装海上风电单桩。作为全球清洁能源领域新的竞争热点,海上风电在未来几年将迎来快速发展。漳州开发区内豪氏威马、中信重工等公司正强势发力海上风电领域。

漳州中集生产的海工模块化住宅区 林洁 摄

海工模块化建筑远销海外

在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码头堆场上,集装箱吊机用拼乐高搭积木的方式将集装箱组装成功能完备的模块化建筑。

这些模块化建筑可以抵御海上大风、地震、高盐雾等自然灾害的侵蚀,被用于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生活区,从预组装、整体测试到验收通过,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

“特种集装箱模块化建筑是通过工厂预制,以堆积木方式搭建组合成型,实现了居装作业前移。定制化、高效施工、便于运输、环保节能等是此类建筑的优点。”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王本军介绍,此类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它们耐低温、耐酸碱、防风防震,对安全系数的要求非常高,除了在箱体关键部位的焊缝要做探伤检测,对表面油漆也有很高要求。

王本军说,一座高端海工模块化建筑由22个集装箱组成,每个集装箱长6.058米、宽2.438米、高2.896米,共三层,总重约160吨,配套宿舍、会议室、办公配电室、更衣室等设施,可满足61人日常办公及生活需要。

目前,海上油气开发服务平台的生活区模块建筑国际市场需求量大。漳州中集在此类产品上的成功研发,不仅有利于企业拓展国际进出口业务,也是企业迈向高端制造的一个突破。

“引进一批企业,突破一个关键技术,就可能拉动一个产业。”这是漳州开发区上下形成的共识。近年来,依托港口优势,漳州开发区积极布局海工装备制造产业,并确定了围绕海洋工程装备、海底矿产资源开发装备、海上风电装备、海洋电子信息装备等产业进行招商,逐步实现产业集聚。 (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郑游楚 许小燕 文/图)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