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订单农业”让农民吃下致富“定心丸”

zz.fjsen.com  2021-04-14 16:14: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南靖把“订单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一项重要措施,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全方位对接农户,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降低农民种植风险,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日,笔者来到南靖龙山镇双明村时,村民陈炳元正在自家的温室大棚里为螺丝椒剪枝。他告诉笔者,自己去年和百汇绿海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合同,成为公司的一名订单农户。他出九分地和劳动力,公司则提供种苗、技术、销售等服务,让他种植无压力,销售无顾虑,收益有保障。据了解,百汇绿海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生产、技术研究、农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订单农户提供种植到销售一条龙服务。  

百汇绿海南靖基地负责人游松毅介绍,公司根据专业的市场分析、当地的气候条件以及农户的栽培经验,跟农户签订辣椒、苦瓜、西红柿等蔬菜种植订单,为订单农户提供优良的蔬菜种苗,并给他们进行免费的种植技术指导。百汇绿海南靖基地负责人游松毅订单农户种植的蔬菜经检验合格后,百汇绿海以保护价收购,并负责销售,确保订单农户的收益最大化。

当前百汇绿海在南靖有437个订单农户,同时与4个农民合作社有合作关系,年创产值约3000万元。

目前,南靖拥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1家,主要涉及花卉、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食用菌等。去年,这些龙头企业带动农户7万户,带动生产基地10万亩,农户从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中增加收入7亿元,户均1万元。(李小琴 韩佳镔 江峰)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