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开出城市治理的“时代良方”

zz.fjsen.com  2021-04-15 18:39: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来,龙文区牢固树立“主城区”意识,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从“改”机制、“先”试点、“聚”合力、“抓”常态四个方面发力,实施“五化”城市管理模式,创新“门前五包”等治理模式,做美做优城市环境品质,提速提升城市“内核”硬度,奋力推进“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

“改”机制,理顺治理新逻辑

以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着力解决责任不清、机制不畅问题,进一步优化城市治理机制,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理顺管理机制,整合行政执法力量,规范执法法律文书审批,出台《城市管理及“两违”治理相关考评办法》,将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同时,构建常态化环卫保洁督查考核机制,环卫中心联合环境集团定期开展现场检查,实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跟踪督查”闭环处置机制。

增设城管中队,按照“每个镇(街道)、开发区派驻一个城管中队”原则,增设直属二中队、碧湖中队,有效优化队伍结构,配齐执法力量。

建立轮岗制度,出台《龙文区城市管理局人员轮岗方案》,实行城管中队人员“轮岗制”,按照“中队长、副中队长‘两年一轮岗’,普通队员(含协管员)‘三年一轮岗’”原则,加强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合理调配执法人员,提高综合执法能力。

“先”试点,创新治理新模式

聚焦乱点堵点,先行先试,主动作为,找准切入点、探索新路径,力促城市治理提档升级。

创新“红色物业”模式,在全市率先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实施“红色物业”进社区项目,成立“红色物业服务队”,建立“业主诉求有人应、日常秩序有人管、公共事务有服务、违法行为有查处、物业费用有监督、日常纠纷有调解”的工作机制,推动社区党员、物业党员和业主党员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在全市率先开出首张“生活垃圾分类”罚单,首创垃圾屋边安装分类监控可视化系统,引进垃圾分类智慧系统,充分运用智能化管理手段,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效能。其中,碧湖街道列入我省首批、我市唯一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获省级补助款500万元。目前,全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垃圾屋共293座,基本实现小区“全覆盖”。

创新“门前五包”模式,推动建立“门前五包”(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美化、包市容秩序、包文明劝导、包污染防治)机制,利用街长责任制推进商家签订责任书,对屡禁不止、屡劝不听的经营商户,依法依规坚决查处;在全市率先推进工地“门前三包”执法立案,力促在建工地围墙外无垃圾、无污水、无建筑材料。目前,共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4208份,“门前三包”立案147起(其中:工地“门前三包”立案50起),垃圾分类立案86起,结案率99.1%。

创新“潮汐管理”模式,按照“疏堵结合、便民利民、规范经营”的原则,实行“定点+定时”的管理模式,统筹规划临时疏导点,指导流动摊贩经营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既平衡市民生活与摊贩生计的问题,又有效解决市容管理的难题。目前,已规划启用9个临时摆摊疏导点,签订718份摊点文明公约。

“聚”合力,提升治理新质效

坚持“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多部门聚焦问题、联动发力,着力破解“九龙治水”问题,助推城市管理“五化”提质增效。

强化信用考评,龙文区城市管理局牵头对全区58个物业小区进行“全覆盖”“地毯式”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27个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考评分进行减分,对6家物业企业及项目负责人及时进行约谈。深化考评成果运用,申请设立物业服务企业专项奖励资金100万,将奖励资金发放与信用等级直接挂钩,有效提升社区物业服务积极性。

出台《关于开展户外广告和店招牌整治的通告》,在全市率先开展小区店面违规私设通道(破墙开门)、车库违规改店面和二楼以上违规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联合社区、物业、城管等多部门入户劝导、整治。目前,已整治店面违规私设通道98起,拆除二楼以上违规户外广告604宗、9839㎡,整治车库违规改店面51间,拆除楼顶违规广告626宗、3412㎡。

强化便民服务,把前期物业合同备案、承接查验备案、业主委员会备案、物业服务合同备案等服务事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管理,全面规范审批备案流程,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目前,已办理广告审批、标语张贴张挂465件,户外广告设置审批11件,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11件,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备案29件,前期物业管理备案27件,业主委员会备案1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抓”常态,营造治理新氛围

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促进居民由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构建共治共管的城市治理格局。

注重宣传带动,把《“门前三包”法规》《漳州市城市公共停车管理规定》的宣传贯彻与普法宣传、文明教育、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紧扣主题主线,开辟专栏专题,广泛开展宣传。目前,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宣传教育活动16场,参与群众15000人次。

加强部门联动,复制推广“门前三包”示范创建和生活垃圾分类深化试点的有效经验,建立健全城市单元网格管理责任制度、“城管+交警”联勤联动制度、城管执法24小时值勤备勤制度等新工作机制,力促由单一管治向社会共治转变、由突击性整治向经常性治理转变、由临时治理队伍向专兼职治理队伍转变,推动城市治理工作换档升级。

深化社会互动,组建1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十大行动”,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和“小手拉大手”的带动效应,引导市民自觉参与到城市治理中去,强化市民文明意识培养、文明习惯养成、文明行为引导,推动全区形成“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保洁员、人人都是监督员”的共治共管新格局。(黄丹丹)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