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家门口的“绿色银行”

zz.fjsen.com  2021-04-15 18:41: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轰隆隆……”迎着阳光,卡车沿村道驶入。各个苗圃基地前,村民们正忙着捆苗、搬运、装车,村里一片繁忙的景象。清明前,漳州气温迎来一波回暖。连日来,在龙文区朝阳街道恒坑村,每天都有几十辆卡车开进村里,运载采购的各类苗木,小村渐渐热闹了起来。

小小村落,为何人气这么旺?原来,村里有一个人人称赞的“绿色银行”。

恒坑村全村有500多户,家家户户都以种植苗木为生。恒坑村也是全市率先进行花卉苗木产业化探索的村落,种植历史已有70多年。近年来,由于土地资源的限制,在本村1000多亩种植基地的基础上,还有100多户种植大户到临近的区、县承包土地,经营苗圃。可以说,花卉苗木产业是当地农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近年来,苗木产业发展态势不错,来村里买苗的客户也慢慢增多了,市场好起来了。”王仁杰是村里的苗木种植大户,对于本地的苗木产业很有信心。

据不完全统计,龙文区目前苗木种植主要集中在朝阳街道及郭坑镇,果苗主要是莲雾、芒果、樱桃等200多种高优水果品种,绿化苗则以榕树、樟树、小叶榄仁等上百种绿化苗木为主,全区各类苗木种植面积近9000亩。

“这批树苗情况不错,应该会有很好的市场反响。”郭和发站在大棚前,观察着树葡萄的长势。他是龙文区郭坑镇郭坑村村民,早年在外打拼创业,10年前,看到了家乡景观绿化苗木市场的发展前景,便返乡发展,一头扎进了景观苗木产业之中。

行情好,种植的人就多了。一开始,郭和发主要种植榕树、三角梅等。慢慢地,这类苗木的市场逐渐饱和。于是他另辟蹊径,瞄准了树葡萄这一“新星”。“苗木产业受到市场影响很大,要抓住时机,不断推出新的东西。”近两年,郭和发慢慢扩大树葡萄苗种植培育的规模,仅树葡萄苗的年产值就达到了50万元,现今,郭和发正加速奔跑在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上。(黄丹丹)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