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资源丰富:漳州,要不要追风?

漳州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zz.fjsen.com  2021-04-15 10:00: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能源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能源结构转型是当下世界热议的话题,十四五规划中,“双碳目标”也成为了热词之一。

14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各县(市、区)党委,各开发区(投资区)党委(党工委),市直有关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主题分为“双碳时代的能源和社会发展”与“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性机遇下漳州发展海上风电的建议”。主讲人为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与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

“双碳目标”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从依靠化学能源转化为依靠可再生能源,应对全球性气候变化问题,中国正在逐步探索与发力。

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2030年,中国煤电的排放需要控制在25亿吨CO2左右,才能为2050年实现零排放以及碳中和目标奠定基础。目前,中国煤电装机超过1000GW,需要淘汰320GW煤电。

漳州作为福建东南部沿海城市,有着715千米的海岸线。每年9月至次年4月主要受东北向的大陆季风影响,夏季受东西向的海洋季风影响,地理位置正好处于台湾海峡气流狭管效应影响范围,海上风能资源丰富。 

对于漳州丰富的风能资源,漳州怎么做?在会议上也做了解答与探索:首先,开发外海浅滩风电,将资源整合;其次,利用本地资源特色,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致力打造我国中东南部零碳电力生产基地,培育全球领先海上风电全产业生态圈。 

目前,漳州市规划建设24个风电场,总投资500多亿元。其中,海上风电场项目7个,6个已建成发电,装机容量32.31万千瓦,累计已减少用煤4.5万吨、排放二氧化硫9572吨和烟尘3542吨;漳浦六鳌海上风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总投资188亿元,已获准开展前期工作。

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构筑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漳州“追风”之行可期。(新福建记者 杨凌怡)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