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雷:堵疏结合 全力整治“营转非”客运违法行为

zz.fjsen.com  2021-04-15 18:45:00  李姗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李姗姗 文/图)4月15日,古雷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办事窗口,王炳奎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材料。工作人员叮嘱道:“这是您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您核对一下信息是否有误,没问题的话请在申请表上盖章……”

“我们公司此次申请到的许可证,是为即将在开发区投用的50部客运大巴所做的准备,这些大巴将用于接送园区企业员工。”王炳奎是福建省辰畅泰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从提交手续,到今天领到许可证,申请过程简单方便。”

随着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石化产业的高速发展,园区企业员工通勤需求增多,部分企业、施工队为节约成本,租用非营运车辆接送员工,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同时影响客运市场秩序。为贯彻落实《漳州市交通运输局 漳州市交警支队关于开展非营运客车排查整治工作通知》(漳交综〔2020〕3号)的文件精神,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营造古雷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践行漳州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工作精神,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从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和服务企业为出发点,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多次与交警支队共同商讨整治行动开展事宜;二是针对古雷开发区交通局自身执法力量的不足的问题,支队组织古雷开发区交通局、行政执法局,漳浦县交通执法大队召开三次协商会议,整合交通执法力量,指导古雷开发区交通局从源头抓起、堵疏结合等方面开展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与服务企业正常生产相结合,全力保障在清退石化园区非法营运车辆的同时为企业提供合法合规营运车辆信息资源服务,推动园区产业发展。会议达成协助古雷开发区开展交通综合执法行动的十点共识,实行重点区域重点支援、重点打击,着力提升重点时节、重点路段的非法营运车辆的执法监管能力,把打击“营转非”大中型客车从事非法营运行为作为规范运输市场秩序的中心任务常抓不懈,构建交通公安联合执法全市“一盘棋”、“一张网”格局。

源头抓起,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营转非”车辆,即营运车辆转为非营运车辆,是由客运企业通过转移登记给单位或者个人,转移和变更登记车辆属性而来。

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陈河山介绍,目前的“营转非”车辆不具备营运资格,大多使用年限久,车况差,维护少,上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这类车辆一般未购买座位险,一旦出现乘客受伤的事故,医疗费超出车辆成本,大多数情况下车主往往选择弃车,易产生赔偿纠纷。

为此,古雷开发区交通局多措并举、疏堵结合,开展多形式执法、宣教活动。该局牵头召开专题会议、联系企业开展座谈会、借助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明确要求企业不得使用“非营运、营转非”车辆从事营运行为,鼓励企业自购车辆或者租用有资质的车辆作为通勤车。

园区已投入使用的营运车辆 古雷新闻中心 詹照宇 供图

“疏通”渠道,服务企业解决通勤难题

关口前移,实行车辆进出石化园区报备审核制度。古雷开发区交通局联合交警中队于2020年11月对所有进出石化园区的客运车辆进行重新报备,车辆需经交通局及交警中队联合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出石化园区。截至目前,9座以上客运车辆共报备202部,其中营运车辆158部,企业自有车辆44部。

同时为企业与有运营资质的客运集团牵线,确保客运市场规范安全有序。今年预计再投用营运车辆70部,有效减轻辖区运力压力。

“堵住”缺口,部门联动实现靠前执法 

以查促改,联合执法有力打击非法营运行为。自2020年7月古雷开发区交通局积极联合区行政执法局、交警中队、漳浦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定期开展非法营运整治行动以来,多次下发通告通知,坚持宣教为主、打击为辅,对辖区内的用车企业或施工单位予以宣传教育。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0次,查处涉嫌非法营运客车13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违法违规行为,为广大群众及企业员工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整治行动效果显著,古雷开发区涉嫌从事非法营运客车大大减少,客运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非法营运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及企业员工的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更加有保障。” 陈河山表示,下一阶段,古雷开发区交通局将继续探索有效的道路运输管理机制,确保辖区道路运输市场更加有序向好。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