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合宪性审查机制”研讨会在漳举行

zz.fjsen.com  2021-04-18 17:42:2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健全合宪性审查机制”研讨会在漳举行

4月17日,“健全合宪性审查机制”学术研讨会在闽南师范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闽南师范大学主办,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谷文昌干部学院、漳州市法学会、法治漳州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宪法室主任雷建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中央党校政法部副主任封丽霞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主持开幕式。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牟科发,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文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党总支书记李红,漳州市政府副市长李勇、崔为磊,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学专家、学者等参加研讨会。

李林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举办“健全合宪性审查机制”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创新价值和实践意义。研讨会将结合福建实际,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底蕴、实践逻辑、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既研讨书本里、条文中、理论上的宪法规范、宪法制度与宪法实施监督问题,又关注具体实践中、现实生活中、实际运行中的法治国情、法治建设和法治实施情况,把法学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更加紧密联系起来,努力为健全我国合宪性审查机制提出新方案,为助推法治中国、法治福建、法治漳州建设作出新贡献。

邵玉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研讨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着重介绍在漳州发展进程中孕育形成的“谷文昌创业精神、红军革命精神、龙江大局精神、漳州110服务精神、女排拼搏精神”以及近段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漳州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推进改革发展工作,坚持依法依规、科学民主、实事求是、合情合理,妥善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他表示,漳州将以此次研讨会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坚持把宪法作为“依法治市”的核心,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司法、公正执法、全民守法,在更高起点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漳州。

吴彬镪表示,此次论坛聚焦健全合宪性审查机制研究,对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希望参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多传经送宝,帮助提升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地方治理法治化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库支撑。(闽南日报记者 刘铭明)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