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美术教师创作《漳浦两帝师》系列剪纸作品

zz.fjsen.com  2021-04-19 09: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浦历史名人蔡世远、蔡新是叔侄,他们分别是清代乾隆、嘉庆皇帝的老师。大南坂是两帝师的故里,大南坂学校美术教师陈巧华用三个多月时间,潜心创作出《漳浦两帝师》系列剪纸作品,成为当地学校的校园文化资源。

在大南坂学校的校园内,剪纸作品《漳浦两帝师》随处可见。该剪纸作品共有22幅,内容为蔡世远、蔡新叔侄二人的成长经历和主要功绩。因为是历史题材,陈巧华需要花费更大精力去研究人物造型。为了更好地创作作品,陈巧华深入蔡新故居和蔡新纪念馆考察采风,结合《漳浦两帝师》书籍再展开近百天的创作。

“两帝师”蔡世远、蔡新叔侄出生于漳浦下布,即现在的大南坂镇下楼村。蔡世远当帝师10年,蔡新当帝师40年。叔侄二人以学问、文章、道德享誉朝野,得到朝廷重用,也因此深受百姓爱戴。《漳浦两帝师》剪纸的创作,对于当地学生直观了解家乡文化起到很大的帮助。(潘妍 朱志坚)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