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消防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消防安全工作

zz.fjsen.com  2021-04-19 16:48: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通讯员 涂林发)漳州市共有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总安置人数1511人,存在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私拉乱接电线、用电过负荷等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且公共消防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消防安全工作,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消防安全调查摸底工作,找准问题风险,提出对策措施,确保漳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这些安置区均未将消防水源、消防车道、消防站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安置区设计规划同步建设,均未设置市政消火栓。”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4个安置区均离县城区消防站较远,不在消防站保护半径之内,群众的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基本的疏散逃生和自防自救能力。  

为此,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发动乡镇(街道)、村(居)逐级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措施,充分调动安办、公安派出所、市监所及综治网格员、志愿者、联防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分片包干、因地制宜开展防火检查和宣传,加大对火灾隐患排查力度,督促做到“四清一查”,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隐患存量。持续推进将消防执法工作纳入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内容,通过开展乡镇消防委托执法、消防文员派驻乡镇等方式,延伸基层消防执法触角。

同时,支队注重补齐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欠账。推动云霄马铺客寮集中安置区制定消防专项规划,优先考虑新(补)建一批市政消火栓,确无条件时也可按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增设消防水池、池塘等,解决安置区无消防水源可用的燃眉之急;推动平和秀峰坪东村白马石集中安置区、云霄和平晖映集中安置区和马铺乡桥头村桥头新村集中安置区根据相关技术规范要求设置消防车取水口,同时修建到达取水口的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回车场或回车道,确保安全、有效取水,有条件时也可新(补)建一批市政消火栓。对云霄马铺桥头村桥头新村集中安置区村道主路狭窄部分进行改建、扩建,保证消防车正常通行。结合乡村房改、水改、电改、灶改、路改等工作,有计划地改造防火间距不足的村庄建筑,加快乡村电气线路、炉灶等用火用电安全改造升级,降低火灾风险。

此外,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做好了灭火应急救援准备,组织发动乡镇专职消防队、村志愿消防队做好值班值守,储备足够的灭火救援药剂和物资,加强与消防救援队伍的联勤联动,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并推动村(居)委员会将农村防火、消防安全宣传等服务性工作纳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内容,深化农村消防宣传教育。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