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提升外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zz.fjsen.com  2021-04-21 22:3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初来乍到,想在陌生的城市里租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但是,最近在龙文区六石社区租房可方便了。只要在微信搜索“宜居朝阳”。即可线上查房、看房,有中意的还可快速登记入住。这是龙文区朝阳街道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的外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新方式。

来自湖南的周女士最近刚从厦门来漳州,初来乍到的她通过微信搜索“宜居朝阳”智慧租房平台,很快就在六石社区租到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整洁、安静又通透,很符合她的租房要求。

周女士说,以往一想起租房搬家就头疼,单单找房子就很费劲,更何况初到陌生地,找房更是难上加难。

同样受益于“宜居朝阳”智慧租房平台的还有六石社区的房东们,王木花阿姨家有两栋房子长期出租,但由于村里出租房较多,她家的房屋很难一下子全部租出去。

有了这一平台,空置房屋信息一经登记就可以轻松“清空”。朝阳街道下辖6个行政村和7个社区,现有常住人口约2.8万人,其中外来流动人口约5700人。特别是六石社区,现有常住人口1500多人,其中,外来流动人口约600多人,占比高达40%。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给当地社会治安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为此,今年,朝阳街道以六石社区为试点,依托阿里钉钉信息技术优势,研发“宜居朝阳”智慧租房平台,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的外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方式。

平台由“出租人认证申请、承租人入住登记申请、承租人退租申请”等六大模块组成,通过线上精准找房、租房,实现外来流动人员信息化管理。朝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亚顺表示,“宜居朝阳”小程序能够更精准地掌握外来流动人口信息,同时也加强了流动人口的动态服务管理,为外来人员租房提供方便,下一步,朝阳街道将在辖区全面铺开、推广应用。

截至目前,“宜居朝阳”智慧租房平台已成功认证出租房屋631间,其中,空置房屋264间,已出租367间,服务外来流动人口552人。(黄丹丹)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