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区乡镇专职消防队“灭火”成效显著

zz.fjsen.com  2021-04-23 17:17: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月7日,龙海白水镇九节桥附近垃圾堆着火,龙海大队调派白水镇志愿消防队前往处置,并同步调派东园镇专职消防队前往增援,经过专职队员努力,火情被迅速处置。4月8日、9日、11日,榜山镇北溪头村、翠林村、雩林村接连发生路边杂草起火,接大队派警后,榜山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迅速出动,及时扑灭火情......

今年2月份以来,龙海区各乡镇专职消防队便扑救路边杂草、垃圾堆、田地杂草起火共35起,龙海区各乡镇专职消防队充分发挥对乡镇路况熟悉、距离近、到场快的优势,迅速有力的扑灭火情,有效遏制初期火灾。

为进一步指导辖区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及业务技能,龙海消防救援大队定期定岗对各乡镇消防队进行业务培训。4月20日,龙海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当前春季杂草火灾多发形势,还结合各乡镇专职队特点,以“抓基础、强素质”为培训根本,以提升灭火救援水平为培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派驻消防文员的“管、训、用”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期间,石码站站长还重点结合作战指挥、装备操作、行动安全等方面,对灭火救援战术方法、组织指挥程序、灭火战术行动要则、出警视频拍摄技巧方面进行专业培训指导,分管监督员结合案例就火灾调查现场及日常监管要点等进行了强调,大队宣传文员就日常出警和宣传拍摄的素材收集整理进行了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队员之间的协同配合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各队员们的消防业务素质与工作责任感,完善了政府专职消防队的建设,为辖区的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龙海区各乡镇均已成立政府专职(志愿)消防队,均配备1部小型水罐消防车和必备的灭火救援装备。同时,消防大队每年开展2次乡镇专职消防队员轮训,市政府每2年举办一次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比武竞赛,全面实现乡镇消防队伍“有人员、有车辆、有装备、有战斗力”。在接处警调度方面,大队建立专职队消防工作微信群,接到119指挥中心的派警后,消防站带队干部将警情信息通过微信通知对应乡镇专职队队长,乡镇专职队接警后先期赶往事发现场,进行初起火灾扑救。(庄雅芬)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