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迷诗歌楹联和书法 八旬乡村教师作品结集

zz.fjsen.com  2021-05-04 19:04: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今年五一期间,平和县九峰镇退休小学老师曾大有的诗文集《心语微澜》由漳州市诗歌协会结集成册,与广大文学爱好者见面交流。这本书经过五个月的整理和修改,分为《诗歌篇》、《教学篇》、《格言篇》、《文娱演唱篇》、《对联篇》五个部分,共162页8万字。难得的是,曾大有老师今年刚好80岁,业余时间潜心创作,采写诗歌、楹联和随笔,并且还坚持练习书法,就像一头老黄牛,默默耕耘在闽粤交界的这片土地上,奉献出青春、心血和汗水。

曾老师平时最爱读书看报,因此与写作结下不解之缘。1958年,他刚上初一年时,写了一篇散文《美啊,家乡之夜》寄给当时平和县委机关主办的《红旗报》,居然在报上发表了,这对他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和激励。1960年盛行有线广播,他也写些农村的新人新事,投稿给平和广播站广播,被聘为广播站和《漳州报》(闽南日报的前身)的通讯员,获评为“优秀通讯员”。这些,成为他以后文学写作的一股动力和精神源泉。

此后,1970——1990年期间,曾大有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写了一些诗歌,在平和县的《平和文艺》、《平和县工农兵文艺》、《平和乡讯》上发表。

他还有一个特别的兴趣和爱好——书法。1995年6月,他参加由西安美术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主办的《三国文化全国书画艺术大奖赛》,作品被评为“银奖”。由于获奖精品集中收入所有获奖作者的通联地址和姓名,他也时常收到全国各地各种名目的大赛邀请函,就有选择性地参加诸如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中国楹联学会等举办的赛事,书法和楹联作品入编过10多部书画集,并屡屡得奖。

此次作品结集付梓,漳州《闽南风》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何也认真阅读并提出真知灼见,还题写了书名;先后担任平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和漳州教育学院副院长的白金坤老师也题词勉励;漳州市诗歌协会会长康城和厦门晚报记者朱亚圣担任编辑。

芹山舒望远,古镇入咏怀。曾大有老师说,文集的付梓出版,不为哗众取宠,不图虚名营利,只为自己在文学之路上留下几个踏实的脚印。

有位哲人说过:“在一个故事里,有人做了一个梦;在一个梦里,有人说了一个故事。”曾大有老师就是梦想成真、焕发余晖的人,他以丰厚的生活储备、充沛的精气神和对生活知足常乐的感怀,在矢志追求的文学梦里,通过多种表达样式,为大家述说身边熟悉的人和事、物与景。他的作品,无论是叙事抒怀或随笔感悟,读起来“如话家常,如数家珍”般亲切舒心,流畅的行文和炽热的情感,为大家轻轻诉说生活给他激发幸福感动的《心语微澜》故事。

在平和二中当老师的朱大良与曾老师同在边陲古镇从教,虽然彼此各在中小学,但对文学和书法的共同爱好,使两人经常一起碰头交流心得。朱大良说,曾大有老师做事认真,性格率真,为人本真,让后辈的我油然而生敬意。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他的这个集子体裁多样,内容丰富,折射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既抬头仰望星空,又低头精耕细作的可贵品质。希望他款款写缓缓书,“书写”令人钦羡的康寿人生。

相关链接:

九峰地名对

(闽南语相声,节选)

甲:今天举办“庆祝九峰镇荣获全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三周年文艺演出呀”!

乙:全镇人民心里都非常欢喜。

甲:是啊,咱俩也来说个相声为演出增添乐趣!

乙:好,大家注意听。

甲:九峰是个旧县城,

乙:历史文化全国出了名。

甲:最有趣味是地名,

乙:好讲好记又好听。

甲:东郊何地方;

乙:南隅黄土塘。

甲:四方山;

乙:三角塘。

甲:甜笋科;

乙:苦竹坑。

甲:朱家山;

乙:杨厝坪。

甲:寨顶落来南山尾;

乙:庵下上去东峨头。

甲:九梅岭,一年四季,青山不老;

乙:三门溪,千秋万代,绿水长流。

甲:三坑岭岽白叶塘;

乙:九峰电站赤草埔。

甲:黄沙坑中有沙坑;

乙:赤土楼内无土楼。

甲:双塔山上小塔高于大塔;

乙:三合水下一水胜过九水。

甲:我这小塔高于大塔真雄伟,你那一水如何胜过九水?

乙:这“九水”是复兴村一个小地名,并非有九条水;而这“一水”是指“三合水”汇合于下坑水口后往广东的一条奔腾不息的溪水,这条溪水当然大于复兴村的“九水”。

甲:原来如此!哎,咱九峰不但地名好,风水地理更恰好!

乙:九峰的风水宝地也会成对。

甲:大芹山上“九牛拖车”;

乙:苏洋岭下“群猪落槽”。

甲:旧县城外“猫狸洗脸”;

乙:新山村里“老鼠偷仓”。

甲:砖仔厝角“乞丐弄碗”;

乙:下林埔上“美人抛梭”。

甲:苏洋坝下“鲤鱼上滩”;

乙:五公埔上“金鹅下水”。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