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粤联网工程开工建设 总投资约32亿元

zz.fjsen.com  2021-05-04 17: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漳州供电公司召开闽粤联网工程开工布置会

笔者获悉,4月23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闽粤联网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将在漳州云霄新建一座200万千瓦常规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交流500千伏线路,分别接入福建东林和广东嘉应500千伏变电站,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产。

据介绍,闽粤联网工程将是我国第6个背靠背工程,也是福建省首个背靠背换流站。背靠背工程指的是两个非同步运行的交流电力系统之间的联网或送电。例如,当福建向广东输送电能时,通过背靠背换流站先将福建电网的500千伏交流电转换为±100千伏直流电,随后又转换为广东电网的500千伏交流电,最后,实现两大电网“同频共振”。此外,背靠背换流站还能避免故障扩大化,不会对对方电网产生影响,有利于改善被联交流电网的系统稳定性。

闽粤联网工程建成后,将实现福建、广东两省电网的互联互通,有利于充分发挥福建省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优势,进一步优化粵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提高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障能力,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保障区域能源安全有重要示范意义;同时,该工程可以使两省互补余缺,今后福建富余电力可送至广东,缓解广东的季节性供电紧张状况。广东电网在一定电力盈余的情况下,可为福建提供季节性的电力支援。

福建送变电公司施工人员在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主站区开挖土方

另外,该工程也可使两省互为备用,福建和广东两省产业结构不同,因而电网负荷特性不同,用电高峰出现时段和最大负荷出现日期不同。闽粤联网工程能带来一定的错峰效益,让资源更大范围得到优化配置。

不仅如此,两地电网联手还可以为抗风险能力加“血”。福建、广东均处于东南沿海,台风多发,但台风的月份大多数时候是错开的。两地电网联网后,一旦遭遇台风、暴雨等天气,其中一方可紧急支援对方,降低电网运行的安全风险,提高供电可靠性。减少经济社会损失。

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接受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估

其实,福建、广东两省电网“联姻”已有21年的讨论和准备。早在2000年4月,原国家计委召开西电东送发展战略研讨会,设想将福建电网和广东电网相连,将福建省多余电力送往广东;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对外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明确将建设闽粤联网工程;2020年12月,闽粤联网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闽粤联网工程是国家明确提出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输变电工程,是福建、广东两省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网深化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该工程对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禹强 郑晓青 方为生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