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提升民生服务水准

zz.fjsen.com  2021-05-06 13: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漳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调度员严艺芬收到来自一条金峰变10千伏金建线跳闸的研判信息。1秒后,系统通过故障指示器迅速定位出故障“病因”为“10千伏金建线#4杆后端发生短路故障”。

在系统智能引导下开展在线故障处置,严艺芬利用系统全过程辅助决策、图形化操作、一键式顺控、自动成票复电等功能,智能精准指导现场抢修。不到1小时,停电区域全部恢复供电。

图为漳州供电公司供电指挥中心调度员利用全场景一张图合力调配抢修工作。(郑晓青 摄)

“往往一条10千伏馈线常常有10多条支线,每条支线又涉及众多客户。”严艺芬说,如果在以前,按照常规操作,她需要依据经验进行故障研判,并组织人工对每条支线依次进行巡视,在确认该条支线没有故障点后再申请送电,存在巡视耗时长、抢修效率低等问题,间接延长了附近支线的居民等待送电的时长。

快速准确的故障抢修,缘于漳州供电公司基于“大数据”建成的配网自动化系统的故障处置“全研判、全遥控”智能化体系的应用。据了解,配网故障处置“全研判、全遥控”智能化体系能够第一时间感知并区分故障类型,引导调度员按照在线流程完成对故障的全过程处置。每一个处置环节,系统都会提供相应的辅助决策,指导调度员快速分析故障和处置故障,所有的方案、指令、执行、控制都是一体化执行。

“该体系是该公司深化‘三化两全’应用的一个具体体现。”漳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术茜介绍说,为了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全面提升抢修效率,我们对配网调度作业模式全面再造,建立起“强前端+大后台”协同管控机制,建设基于地理背景的现场作业过程全场景一张图,将公共服务信息与电网业务信息相结合,融合贯通人员车辆定位、交通、气象、环境、道路、电网运行、设备坐标、检修作业、抢修指挥等各类信息,实现业务、电网、队伍等作业场景可视化展示和动态关联,推动配网调度由电气图调度向全场景一张图调度拓展。

同时,通过低压图模台帐治理、台区智能化改造、低压自动化建设等技术管理手段,提高运行状态感知能力,融合营配调业务,支撑低压调度高效开展,解决低压配网“盲调”问题。

今年来,漳州地区平均复电时长21.3分钟,较2016年缩短50%,配网抢修管理指数全省排名保持领先。    


图为漳州供电公司通过数据同享,打破专业壁垒减少抢修时长。

“电力大数据的深度应用不仅改变了电力抢修模式,还转变了服务模式。”漳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该公司全面推行“三个一”网格化服务,推动与政府社区网格“双长融合”,打破专业壁垒,推行各专业数据共享,实现用电服务“网上办、就近办”。

据了解,4月12日,家住岱山村的林先生需要为仓储货场申请一台49千瓦的三相电表,于是他打通了手机里片区服务经理林金荣的电话。芗城供电服务中心的林金荣立即指导林先生下载“网上国网”APP进行线上新装电表申请操作,并将申请交由班组内的其他同事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勘查、装表送电,仅用了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所有流程,比原来专业融合前节省了整整4个工作日。

据林金荣介绍,“格长制”打破了原先的服务格局,将原来的低压运维班、片区服务班、用电检查班等整合成低压综合班。他们需要综合学习抄表、催费、用户各类诉求处理反馈、采集运维、业扩全流程处置等多项业务,共享大数据信息,并联动开展相关业务。

“对网格内用户的诉求做到当天响应当天处理,真正打通服务最后一米。”芗城供电服务中心分管营销工作的副主任王永春介绍说,建立低压网格快速响应机制后,免去了以前跨部门申请、审批等诸多环节,实现数据真正共通共享。多项服务工作时长应声下降,特别是针对校验电表诉求,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客户反响很好。”

除了人员信息共享,系统数据的融合也助力了线损排查等系列工作。2020年10月份,芗城供电服务中心着手开展“线损攻坚”工作。线损攻坚人员综合运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一体化电量与线损管理系统、SG186等系统收集到的大数据,快速锁定线损存在问题,针对性开展现场排查。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往常的常年“高线损”台变三龙大厦配变的线损率,从16.68%左右降到3.16%;糖厂宿舍4#箱式变的线损率,从10.95%降到3.16%;怡秀园箱变的线损率,从11.39%左右降到0.49%。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该公司电力大数据还深度运用于识别住房空置率,通过用电数据统计对比、评估用户用能情况,为政府部门进行楼市宏观调控决策、保障民生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进一步创新用电服务模式。(陈希铭 秦攀)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