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出炉

zz.fjsen.com  2021-05-10 09:50: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导报记者从漳州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中获悉,今年漳州市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政策总体保持稳定,个别录取办法适当调整。与去年相比,主要体现在“三个不变”和“三个调整”上。 

5月24-28日网上报名 民办校不得自行组织派位

与去年相比,漳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三个大方向没有变化。

一是招生原则不变。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二是报名平台不变。“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网址 http://zzzsgl.fjzzedu.cn)-->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信息管理平台”是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市直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的唯一平台。2021年5月24-28日,由学生和家长自行登录漳州市教育局网站“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报名登记。

三是组织摇号录取主体不变。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由漳州市教育局或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市直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由市教育局负责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县(区)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由审批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不得由民办学校自行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民办学校报名志愿 每批次由2个改为1个

不过,今年招生政策也有三方面调整。

一是调整漳州一中碧湖校区招生报名和录取办法。今年起,一中碧湖校区招生也实行网上报名,并由漳州市教育局统一负责摇号录取。

二是调整摇号录取规则。去年实行的“现场抽签+电脑随机等距(即步长)抽取派位”摇号规则较为复杂,今年调整为“现场抽签+电脑连续随机号录取”,即现场摇取第1个中签号,步长均直接为1,中签编号后的连续随机号为录取号码。

三是调整志愿填报数。每个批次民办学校报名志愿由2个改为1个。根据去年实施情况,市直民办学校都只录取第一志愿,不需要录取第二志愿;县区民办学校设置2个志愿,一些民办学校由于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就直接通知第一、二志愿学生到校报名注册,造成了许多学生同时收到两个学校录取通知,较为混乱。因此,今年每批次民办学校报名志愿只填报1个。

值得提醒的是,今年漳州市根据“一生一录”和“人籍一致”原则,进一步明确规定:凡已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且缴费注册的学生,均不得再参加其他公民办学校招生录取;已被民办学校摇号录取但未报到注册的学生,不得再参加其他民办学校摇号录取,只能参加公办学校招生录取。被公办义务教育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且公示的学生,不得再参加其他公民办学校招生录取。

此外,今年芗城市区小升初将首次实施多校划片招生。

相关链接

今年漳州中招

加分项目有调整

今年起,漳州市中考中招录取加分项目和分值有调整,具体如下:

1.符合相关条件的军人、烈士、民警、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可享受加19分的照顾。前款规定范围之外的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子女,2021-2023年可享受加19分的照顾,2024-2025年可享受加10分照顾,2026年开始,调整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考生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加分分值从2021年起调整为5分。

3.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分值从2021年起调整为5分。2026年起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

4.农村双女户及放弃二孩生育指标的独女户的女孩可享受加分4分,2026年起取消该类考生加分政策。

此外,获省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可享受加10分照顾,获市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可享受加5分照顾,与之前政策相比没有变化。(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