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歹徒持刀当街砍人 一男子冲上前空手夺刀

zz.fjsen.com  2021-05-12 09:47: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4日傍晚,一则在朋友圈被纷纷转发的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公示,让云霄县石前村和尚海鲜饭店沸腾起来。荣誉榜上,一个熟悉的名字引发食客们热议,他便是此时在后厨掌勺颠锅的饭店老板李伟平。等不及一桌好菜上齐,大家争先拉李伟平落座,推杯换盏间,聊起那段夺刀救人的惊险往事。

“听到呼救声,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刚及不惑之年的李伟平个性直爽、爱说爱笑,流露出一股热情仗义。谈及那次见义勇为,他显得轻描淡写。

2019年9月26日,晚饭时间,正与家人用餐的李伟平听到屋后传出“救命啊,杀人了!”的尖叫声。李伟平当即放下碗筷,快速冲出家门直奔声源地。当时,一名年轻男子因经济纠纷协商未果,当街持刀行凶,李伟平的邻居林美丹(化名)遭到追砍,身中数刀倒地。

眼见那把长约30厘米的不锈钢柴刀又要刺下,李伟平冲上前去,用身体隔开凶手和受害人,并喝令凶手放下刀具。趁凶手一愣的空档,他奋不顾身空手夺刀,并在周围村民的帮助下将其制服。擒住凶手后,李伟平赶忙报警和拨通120急救电话。但石前村地处沿海,距城关车程远,县医院救护车抵达事发现场需要近40分钟。人命关天!在将凶手移交民警处理后,李伟平二话不说,将受伤的林美丹抱进自己的汽车后座,驾车送她到就近的镇卫生院急救。

行凶者移送法办,受害人得到救助救护。待到满腔上涌的热血逐渐降温后,李伟平看着自己衣裤浸染的血污、车后座椅上遗留的一截受害人的断指,才觉得后怕。但他在回家看到两个儿子后,慌张情绪便消散了。李伟平坚信,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家风教育,他对孩子说:“下次再遇到这种事,爸爸还管,还会第一个冲上去。”

遇事不怕事,出事能平事,这是石前村村民对李伟平的一致评价。作为土生土长的“村娃子”,李伟平故土难离,长期热心家乡事务,小至村民失物寻回、邻里纠纷调停,大到村道车祸事故救助、孤寡老人救护,他总是最快出现并仗义出手的那个人。尤其是2017年当选村干部后,他愈发感到责任重大,主动肩挑村级人民调解员一职,活跃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前线。仅去年,在李伟平的热心奔走下,石前村成功调处各类纠纷十余起,最大限度实现了矛盾不上交,村庄发展更和谐。

“在村里开店做生意十多年,让我在‘舌尖江湖’练就了侠义心;担任村干部一职后,我更加明白责任二字的分量。我会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善行义举做到底,让咱们这样的小人物在家乡建设发展中也能释放正能量。”李伟平朴实地说。(郭扬)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