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能人黄建丁:“我是党员,要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zz.fjsen.com  2021-05-18 12:42: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黄建丁检查黑脊倒刺鲃鱼苗孵化情况

东南网漳州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洪乐敏 曾晓婕 陈群)清晨5点半,天刚蒙蒙亮,黄建丁已经在位于漳州高新区靖圆片区天口村的鱼池边忙活了起来,抓鱼母、检查它们健康状况、取前一天的鱼卵……一整套忙下来,一早上就过去了,下午再进行鱼卵孵化作业。这是他自5月7日以来的日常,这一季黑脊倒刺鲃(俗称光鱼)的育苗将持续3个多月。

黄建丁是建丁养殖场的场长,毕业于水产养殖专业院校的他,已有30多年的养殖经验,这些年间,他当过国企的技术员,也高薪受聘过民营企业的技术顾问,还曾受托前往印尼提供技术支持,他的多篇论文在国内水产专业期刊上发表,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技术“大咖”。

自2011年起,黄建丁承包了漳州市鱼种场位于天口村的这片120亩鱼塘,开启了扎根乡村的创业之路。

有着一身过硬本领的他,缘何愿意放弃优厚的待遇和舒适的就业环境,选择在一个小乡村扎根,一干就是十多年?

“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水产养殖高级工程师,我想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这些年我钻研的鱼虾养殖技术,可以让更多的人受益,帮助他们致富。”见到记者,有着超30年党龄的黄建丁道出了其中的原委。“黄场长,我家虾池里刚发现一条死虾,能不能去帮我看一看。”5月9日,天口村养殖户易义彬急匆匆地来到建丁养殖场,找到了他的技术顾问——黄建丁。

“行,我去拿一下试剂盒,马上跟你去。”黄建丁深知,鱼虾养殖碰到问题,必须立即解决,否则只要3至5天,整批鱼虾就会大量死亡,养殖户很难承受这样的损失。

到了易义彬的鱼塘,黄建丁当场检测了水质,通过检测,他已经有了初步的判断,但是涉及养殖户的切身利益,他还是不敢轻易下判断,于是,他把死虾带回到他的实验室做镜检,最终确定,是水质问题导致的虾脱壳障碍。

黄建丁检查黑脊倒刺鲃鱼母健康状况

“找到问题就好办了,那天我马上给了义彬解决方案,现在他家的虾又活蹦乱跳了,他开心死了,哈哈。”说起这事,黄建丁也笑得很开心,因为他又一次帮助了养殖户化危为机,保住了收益。

“今年春节期间虾行情好,村里养殖户一口6亩多的鱼塘一批就可以盈利30几万元,平均每亩鱼塘盈利5到6万元。”黄建丁介绍,他养殖场培育的虾品种是南美白对虾,通过他自己研发的鱼虾混养技术,养虾的成功率可以达到100%,而如果是单养虾的话通常成功率只有50%到60%,这样一口鱼塘能发挥的效益就成倍增加了,“这些技术,我也是无偿提供给村民们。”

在接受记者的采访过程中,黄建丁的养殖场里不时就有养殖户到访。“单单天口村就有一百多户村民在养殖鱼虾,他们有事会找我帮忙,没事也爱来泡茶,交流养殖心得,谈些家长里短。”黄建丁说,除了平时这样的上门服务和交流,2018年以来他还自费一年举办一场养殖座谈会,邀请专家为大家传授养殖技术,跟大家交流最新水产市场的动向,“除了高新区的养殖户,还有不少像龙岩、泉州这样的外地养殖户也慕名前来参加。”

这些年,黄建丁除了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带动养殖户致富外,还为所在地天口村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出资做了引水工程,解决了周边群众的饮水问题;他还在养殖场周边修了水泥路,既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村民出行。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经过了10年来的不懈努力,黄建丁的养殖场的经济效益也不断提升:2018年产值500多万元,2019年600多万元,2020年400多万元(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产值已达200多万元,全年有望达到800万元。

“总书记也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么多年我的个人经历也印证了这句话。”黄建丁说,人只要勤劳就有饭吃,就能过上好日子,他对天口村的乡村振兴信心满满,因为这片热土上,都是勤劳肯干的人们。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