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凤凰单丛茶,潮州的一张名片

zz.fjsen.com  2021-05-28 18:41: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5月28日,由潮州市文广旅体局指导,潮州市潮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的“乘高铁游潮安——高铁沿线媒体潮安采风团走进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

有闲来喝茶,是潮州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体现了潮州人的热情好客,以茶会友,快哉乐哉。而在潮安,这个茶一般指的是单丛茶。  独特的潮安“工夫茶”,是“潮人习尚风雅,举措高超”的象征,不论嘉会盛宴,闲处逸居,乃至豆棚瓜下、担侧摊前,随处都可以看到一幅幅提壶擎杯长斟短酌的画面,这与当地的凤凰山盛产名茶有很大关系。

凤凰单丛茶产于潮安区凤凰山,是从国家级良种凤凰水仙群体品种中选育出的优异单株,其外形条索粗壮,匀整挺直,色泽黄褐,油润有光,并有朱砂红点。凤凰单丛茶以“形美、色翠、香韵、耐泡、回甘”五绝著称,其品质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既有红茶浓鲜味,又有绿茶清芬香,品尝后齿颊留香,回味甘鲜。  凤凰山的产茶历史十分悠久,当代学者已将潮州的产茶史追溯至唐代,至今已有1392年历史。民间盛传宋帝南逃时路经凤凰山,口渴难忍,侍从们从山上采下一种叶尖似鹪嘴的树叶,烹制成茶,饮后既止渴又生津,故后人广为栽种,并称此树为“宋种”或叫鹪嘴茶。明朝嘉靖年间的《广东通志初稿》记载:“茶,潮之出桑浦者佳”,当时潮安已成为广东产茶区之一。清代,凤凰茶渐被人们所认识,并列入全国名茶。至1982年起,凤凰茶多次被评为全国名茶。

潮安凤凰镇是中国乌龙茶之乡,在广袤的茶山之巅,名峰之间,生长着许多古茶树,现存100年以上树龄的古茶树约15000株,200年以上树龄的约4600多株。优稀的古茶树资源,是凤凰山是重要的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

链接:  凤凰山,中华畲族发源地 

凤凰山地处潮安区凤凰镇,位于潮安、饶平、丰顺、大埔四县边界,主峰凤鸟髻海拔高达1497.8米,是潮汕地区第一高峰。其山势巍峨屹立,终日云雾缭绕,银瀑飞泻,雄伟壮丽;山上奇花异草,苍松翠柏。站在顶峰环视,群山俯伏脚下,潮州城远近景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凤凰山除了是名茶凤凰单丛茶的独有产地,2万多亩茶田就嵌在山间河畔,更是畲族的民族发源地,全国70多万畲族同胞公认的寻根问祖之地。

这里不仅是一片美景,更是潮汕地区的革命核心区域。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潮澄澳县委领导的红军就在凤凰山开辟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敌后抗日游击队曾利用这一带山区,作为联结闽南、兴梅的走廊纽带。到解放战争时期,潮澄饶地区党组织依然在凤凰山建设和维护这块革命根据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