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公祠:潮人的乡愁所在

zz.fjsen.com  2021-06-01 12:50: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韩文公祠坐落于韩江东岸、笔架山西麓,已有八百多年历史,区内有“韩文公祠”石牌坊、“天南碑胜”名家书法长廊、允元亭、侍郎阁、天水园、“溅玉沁芳”景观、石雕壁画长廊、韩愈勤政廉政展览馆、橡木园等多个景点,错落有致,庄静而严肃。

相传潮州本土本无橡木,后唐朝大儒韩愈因谏迎佛骨被贬,潮州有幸迎来一代大儒。韩愈治潮八月,施行仁政,他祭鳄鱼,释放奴隶,兴办教育,为民众兴利除弊,为潮州的人文蔚起打下基础,后世潮州民众感恩韩愈,将当地恶溪更名韩江,笔架山改名韩山,韩愈远贬潮州,赢得江山皆姓韩。

传说韩文公来潮州之后,从家乡随身带来两株橡木,手种在笔架山上。两株橡木,仅有一株存活。韩文公离开潮州之后,当地百姓在城南建祠纪念,后来睹物思人,遂将韩文公祠迁到笔架山橡木所在之处。一座祠, 一棵树,一千多年来联系在一起 ,形成了当地独特的人文景观“韩祠橡木”。


广济桥: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广济桥,又称湘子桥,在潮州城东门外,横卧在滚滚的韩江之上。广济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桥亭与桥墩一一对应,形态多种多样,外观平稳威严,有如大殿。中段浮桥由十八只木船横向并排连接而成,矶头墩各有一段石阶梯供行人上下浮桥。浮桥可启可闭,既可为行人过江,又可打开供船只通行、快速排洪。广济桥集设计理念、艺术、实用性于一身,是潮州人民的心血杰作。

广济门城楼:巍峨壮丽的古城七门之首

广济门城楼是潮州古城七门中最为壮丽的。广济楼仿照宫殿式设计,外观壮丽威严,三层城楼的屋面铺双层大青瓦,各层出檐均嵌蓝琉璃勾头滴水,雕栏画栋,四面环窗,飞阁流丹。

其在突显潮州华丽细致的建筑风格的同时,保留了作为城门楼防护作用的粗犷写实风格。广济门城楼立于古城,与广济桥互相守望,为潮州建筑文化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