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文圃学堂:开蒙启智 传承红色精神

zz.fjsen.com  2021-06-08 08: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夏至将至,位于诏安县霞葛镇厚安村的文圃学堂也逐渐“火热”起来,迎来了一批又一批人前来参观学习,而墙上一幅幅老照片和一段段史料故事静静地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述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

走进文圃学堂,在学堂里陈列着一封证明信。“我的父亲林天开将这封信转达给了县委,信中证明了文圃学堂作为革命的据点地曾经的烽火岁月!”今年86岁的林敦金是霞葛镇南陂村村民,他告诉笔者,这是原中共闽粤边工委组织部长、“文圃学堂”教员温仰春致中共诏安县委的一封证明信。

1928年,闽粤两省国民党重兵大肆“清剿”革命力量,饶平、平和、大埔、诏安四县笼罩于白色恐怖之中。为保存、积蓄革命力量,大批的共产党人转移到诏安西北山区边界处活动。此时,活动在霞葛镇厚安村附近的温仰春,根据“中共东江特委”发出的关于组建闽粤边党组织的指示,主动联系从大埔流散到此的多名共产党员,积极开展筹建中共闽粤边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并商定在霞葛南陂厚安自然村以文圃学堂办学为掩护,为即将成立的边委机关提供一个安全的活动场所。

1929年春,温仰春等共产党员在文圃学堂创办农民夜校,仅一个月就招生40多人。文圃学堂原是一所老私塾,教的是一些四书五经类的古书,也不加以讲解,读书人日渐减少,农民的思想守旧。温仰春以课堂为阵地,向村民们讲授《言文对照尺牍》,教普通话,讲白话文,同时,以学校为掩护,从事地下工作,宣传共产党主张,做农民的思想工作,阐述救国救民、解放自己的道理。

在共产党人的宣传发动下,群众渐渐有了革命的觉悟、意愿。中共闽粤边工作委员会也随即在学堂正式成立,刘锡三担任书记,温仰春任组织部长,余丁仁任宣传部长,同年6月,饶和埔诏县革命委员会也在这里宣告成立。接着,南陂赤卫队也随之成立,队长林宜明,队员有林宜禄、林先坎、林千创、林水因、林欲井、林金顺、林高杰、林祖雨等30多人。一时间,厚安村沸腾起来了,村民积极支持革命,为革命同志提供食宿、交通等方便。不久,石下、炉坑、东坑尾、黄泥坑、马坑、栗竹头、下割、五通等乡村也都先后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农会组织和赤卫队,边区斗争迅速出现了新局面。诏安人民自此由秘密转向公开、由宣传政治主张转向武装斗争,拉开了创建饶和埔诏革命根据地的序幕。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弹丸之地”,到成为革命的据点地,再到漳州市革命十大遗址之一、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文圃学堂在历史和革命的浪潮之中,为诏安红色书卷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经过修缮的文圃学堂继续发挥着“学校”的作用,“收下”了一批又一批新学子,他们在这里参观学习、题字作画、唱响山歌,感悟革命精神与力量,让红色精神直抵人心,代代相传。(黄照贤 许垚/文 胡栋/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