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全国优秀车辆管理所”

zz.fjsen.com  2021-06-09 10:58: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民警正在对车辆外观形状、发动机号、车辆品牌等进行详细查验

东南网漳州6月9日讯(通讯员 黄照贤 沈哲 文/图)“现在办理车辆登记太方便了,自己驾车通过查验区就可以完成登记了。”6月初,前来诏安车管所办理车辆登记的沈先生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为解决群众反映的车辆查验业务办理繁琐问题,诏安车管所想群众之所想,在全市县级车管所率先实现“通道”式查验。通过改造车辆查验区,调整业务流程,整合业务办理环节,打造“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排一次队,就能办成一串事”的服务窗口。

“在车辆查验通道上分别设置拍照区、车架号拓印区、查验预录区、查验区、业务审核窗口、选号制证窗口,群众自主驾车通过查验通道,即可完成车辆的登记业务,无需往返查验区和办证大厅。”诏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中队长沈少文介绍。

通道式查验

近年来,诏安县车管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努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诏安县车管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大胆改革创新,深挖自身潜力,注重细节创新,确保改革红利落实到位。

从对大厅功能区进行优化,到将制证岗位从后台前移,再到各柜台提供电子支付,诏安县车管所一直致力于最大限度压缩业务办理岗位和办理时间,实现窗口业务“即办即走”。不仅对“线下”业务场所进行优化改造,还全力打造“线上车管所”。

为实现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的“零距离”,诏安县车管所做大“互联网+车管”,进一步推进交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实现可办的车驾管业务一律实行网办,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办理“补换证、网上审验、六年免检、补牌补证”等多项车驾管业务。

“2015年运行以来,通过平台共办理考试预约6万人次,已有5.8万人通过小型汽车驾驶人科目一、三考试,每年为群众节约费用200多万元。”沈少文说,县车管所承担全县15个乡镇车驾管理业务及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机动车保有量122644辆、驾驶人155626人。现有工作人员16人,年均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81500笔。

优质服务践初心,学史力行办实事,诏安县车管所以优质服务赢得了广泛好评。2012年以来,县车管所连续四届八年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被省公安厅评为“五星级车管所”,并先后被省、市总工会授予“先锋号”和“五一劳动奖状”,被福建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1次,并多次被市公安局和县政府记“集体三等功”。

“诏安车管所实行‘业务办理零差错,窗口服务零投诉,车管队伍零违纪,群众满意百分百’的工作目标,为人民群众打造廉洁高效服务优质的车辆管理所。”沈少文说。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