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风要“能”!漳州将加大海上风电规划研究

zz.fjsen.com  2021-06-10 12:17:1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面朝大海,海风拂面。风叶转动,不仅带来了春暖花开,更为漳州吹来了海上风电产业的澎湃动能。

这几日,位于漳州市漳浦县的福建福船一帆新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保持着高速运转态势,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火花四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32批重型海上风电塔筒订单。

作为中国东南沿海最大的海上风电重型装备制造企业,福船一帆深刻感受到漳州海上风电产业高速发展的“脉搏”。福建福船一帆新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险峰认为,漳州海上风电资源禀赋,具有就地消纳、对外输送、储能蓄能等优势。漳州的“蓝色资源”也为主营风力发电成套设备及其他钢结构产品的福船一帆带来了红利。今年公司整体年产能20万吨以上,同比增长约30%,产品辐射东南沿海,并远销海外,预计年产值将超15亿元。

漳州的海风,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能量”从何而来?

“能量”始于区位资源优势。漳州外海浅滩是我国“十四五”期间最具大规模连片开发海上风电条件的区域。漳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位于东山岛外侧的一处浅滩,区域面积约8800平方公里,年平均风速约9米/秒,风力发电年可利用时间大于4000小时,优于广东、江苏风场30%以上,总规划装机规模约5000万千瓦。

5000万千瓦,相当于2个三峡工程的装机规模。

5000万千瓦,或可减少上亿吨碳排放。“以福船一帆参与首制的十兆瓦风机为例,单台风机每年可发4000万度电,且无碳排放。若通过传统化石能源生产4000万度电,将产生3万吨碳排放。”高险峰说。这就意味着,50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规模,每年将减少上亿吨碳排放。

5000万千瓦,将带来超1500亿元的产值。经测算,5000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全部开发完成后,可带动海上风电投资达8000亿元以上,再加上配套的产业基地、运维服务、制氢储能等相关行业,总投资将逾万亿元,年产值可达1500亿元以上(其中风力发电产值760亿元,装备制造产业园740亿元),年利税200亿元以上。

“能量”源于重大项目落地。“十四五”期间,投资346亿元的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投资420亿元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投资192亿元的联盛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类项目将陆续达产投产,用能需求有望爆发式增长。

“能量”在于对外输送优势。漳州地处福建、广东两省交界处,具备向广东省负荷中心输送电力的地域位置优势和电网资源优势。随着国家重点工程闽粤联网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2023年建成投用,国网、南网两张网的互联互通、余缺互济能力将大幅度提升。

“能量”基于储能配备水平。大规模开发风电,是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的“考验”,必须同步配套储能电站项目以解决电网波动、调峰困难等问题。目前,漳州正全力推进储能电站的前期工作,“十四五”期间将有一系列储能项目开工建设:装机容量达180万千瓦的中核漳州云霄抽水蓄能项目,已获得省发改委核准,目前进场道路、通风洞、交通洞已先行施工,主体工程将于今年全面开工建设。规划装机容量达150万千瓦的中核华安抽水蓄能项目,目前已签订投资协议,库区所在生态红线已全部调整完毕,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规划装机容量达120万千瓦的华能长泰吴田山抽水蓄能项目,2021年1月已签订投资协议,目前正加紧推动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漳浦金刚山抽水蓄能项目,正在加紧开展厂址论证,力争纳入抽水蓄能中长期选点规划。我市与华能集团、明阳集团、东方电气等海水制氢研发应用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积极洽谈、紧密协作,拟在漳布局氢能研究院、海上制氢等一系列示范性项目,抢占行业先机。

面朝大海,向风要“能”。“十四五”时期,漳州将加大海上风电规划研究,探索推动海上风电向深远海开发和海洋综合利用方向发展,为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清洁动能。(记者 廖瑜婷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