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碳达峰、碳中和 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在漳州召开

zz.fjsen.com  2021-06-11 15:49: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在漳州召开

东南网漳州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文/图)6月10日,以“加快海上福建建设·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为主题的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在漳州召开。

本次论坛围绕平价时代海上风电建设,以政策解读、创新技术交流、产业链建设研讨为主要内容,共话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中国清洁能源发展路径、海上风电发展前景,以及漳州市海上风电“十四五”建设规划等,旨在推动地方能源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国提早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助力。

据介绍,漳州市地处东南沿海,发展清洁能源具有“风能资源好、消纳能力强、对外输送快、储能基地多”等四大优势。特别是漳州外海浅滩是我国“十四五”期间具备大规模连片开发海上风电条件的区域,总规划装机规模约5000万千瓦。

漳州市代市长王进足致辞

开幕式上,漳州市代市长王进足指出,这些年漳州积极融入“海上福建”建设,坚持陆海统筹,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目前清洁能源装机和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达27.3%,漳州核电、中海油LNG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明阳智慧、太阳海缆、金风科技等知名企业加速集聚,清洁能源基地雏形初步形成。王进足表示,“十四五”期间,漳州将抢抓“双碳”窗口期,加快“核、储、风、氢、光”五大能源一体发展,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产值达500亿元,打造东南沿海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水规总院副院长王忠耀、中国电建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副院长罗景生、中国电建华东院副总经理戚海峰等多位行业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水规总院副院长王忠耀表示,漳州海上风电的资源禀赋比较理想,资源比较好,风速也比较大。结合漳州的实际情况,认他为漳州市具有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的有利条件,海上风电产业也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漳州能够借海上风电建设这只手助推漳州市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和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论坛签署12份合作协议

为共同推动漳州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及深层合作,论坛现场,漳州市政府还与水规总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中广核集团、中船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就清洁能源产业签署了12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涵盖技术支持、产业合作等多领域。

下午,活动还举行了“开发5000 万千瓦海上风电,打造全球海上风电创新发展新高地”为主题的高峰对话,以及举行了相关主题论坛,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