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秋日:一把剪刀一张纸中鉴往知来

zz.fjsen.com  2021-06-23 16:37: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秋日老师正在进行剪纸作品《乡情》的创作

六月的一个清晨,漳浦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秋日早早坐在工作台前,她握着剪刀全神贯注,一张普通的纸在她的手中逐渐显露出一幅生动的剪纸作品的雏形。此刻正在进行的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中心开展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在国家级非遗抢救性记录摄制组的镜头前,陈秋日老师正在进行剪纸作品《乡情》的创作。

《乡情》是陈秋日创作于2010年代的一幅重要作品,在漳浦县陈秋日剪纸艺术馆里,装裱后的《乡情》静静地陈列其中。在只看到这幅成品时,你很难想象这幅作品背后所蕴含的智慧和创造力。这次的拍摄中,在国家级非遗抢救性记录摄制组的镜头下,陈秋日再现了这幅作品从创意构思到最终完成的每一个步骤。作为漳浦剪纸的国家级传承人,陈秋日接受过很多采访与拍摄,但这是她第一次在摄像机前完整地展示一幅剪纸作品创作的全过程。

在拍摄的开始,陈秋日先和漳浦县漳浦文联副主席陈建新交流了《乡情》创作的构思。兼具传统生活的血脉与当下生活的底色是陈秋日一向秉持着的创作理念:《乡情》画面的主体由两位采莲的姑娘组成,灵感来源于极具地域特色的惠安女装束,莲花则是取自民间“年年有余”的含义;同时陈秋日又对传统的民间剪法进行了突破,画面中出现了原本的民间人物塑造中很少刻画的人物身体。

陈燕榕在陈秋日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乡情》的装裱

《乡情》这幅作品中多处用到了“排剪”的剪纸技巧,这是陈秋日老师的拿手绝活。“排剪”是指在一定的范围内剪出成排的细如毫发、毛边的形状,这项技法十分考验眼力和精力,年过七旬的陈秋日握住剪刀的手却依然沉稳而灵活,她专注于剪刀与画面的每一次接触,拍摄现场安静得针落有声,四个机位的摄像机记录下每个细节,陈建新也笑称:“难得见到陈老师展现绝活,都看入迷了。”剪好后的作品经过装裱、盖上印章然后放入相框,一幅完整的剪纸作品就这样在从一把剪刀一张纸中诞生。

陈秋日深知,漳浦剪纸的传承不能只靠她一个人,把剪刀传递下去才是让漳浦剪纸永续生命力的关键,因此她在剪纸的传承也上下了不少功夫,这次的国家非遗抢救性记录的传承教学拍摄也记录下陈秋日老师在剪纸教学方面的独特经验。

陈秋日老师正在进行剪纸入门教学

剪纸入门的教学拍摄加入了三位小朋友。几个小朋友最大的也才上小学不久,正是爱玩好动的年龄,在工作台前没坐一会儿便走起了神,对着摄像机做起了鬼脸。陈秋日老师面对这样闹腾的孩子经验十足,拿出几张纸,带领大家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并用孩子们能理解的语言耐心讲解几种基本纹样的剪法。大家迫不及待地拿起剪刀,刚还十分热闹的现场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非遗保护不只是技艺的传承,更是和当下生活的结合。这次的拍摄中,陈秋日老师的徒弟黄丽蓉和陈燕榕分别带上了自己的作品前来请教。黄丽蓉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创作了一幅作品,却总感觉有不到位的地方,“增加一些排剪,然后用套色来增强视觉对比怎么样?”陈秋日老师一边端详着画面一边提出建议,令黄丽蓉大受启发。陈燕榕则是向陈秋日老师请教了自己关于漳浦剪纸未来的发展和创新的困惑,非遗的传承要“见人见物见生活”,漳浦剪纸也尝试着融入日常之中,水杯、摆件、装饰画,漳浦剪纸尝试着和现代生活接轨,看着这些漳浦剪纸作品为主题的文创产品,陈秋日老师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嘱咐到:要有经济效益的意识,剪纸的传承才不会只是一句空话。

漳浦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秋日抢救性记录工作拍摄现场

这是国家非遗抢救性记录摄制组前往漳浦进行的第二次拍摄。在此之前,导演陈进忠已带领摄制组多次前往漳浦县,与陈秋日及学术专家陈建新等进行深入的会面沟通,收集查阅了关于陈秋日和漳浦剪纸的大量资料。

2021年5月17日,口述片的拍摄正式拉开了本次非遗记录工作的序幕,访谈由陈建新进行,在为期四天的拍摄中,陈秋日回忆了自己的人生历程:从与剪纸结缘,到“带着一把剪刀走出国门”,将漳浦剪纸推向国际,再到下乡挖掘老艺人、培养下一代剪纸艺人,陈秋日将自己与剪纸的情缘娓娓道来。同时,摄制组还对漳浦县文化馆馆长张建阳以及陈秋日老师的徒弟陈燕榕、卢淑蓉、陈晓兰、游金美、陈巧华和李小燕等人进行采访,客观再现陈秋日老师一甲子的剪纸生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活态的文化技艺,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是中华文脉的薪火延续。在漳浦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秋日记录工作的拍摄中,国家非遗抢救性记录摄制组通过现代化的多媒体技术手段,完整全面地记录了陈秋日纯熟的剪纸技巧和多年积攒下来的丰富教学经验,重现漳浦剪纸技艺这一优秀文化遗产的整体,让剪纸艺术的活力与生命力得以保存,令后人得以从一把剪刀一张纸中鉴往知来。(通讯员 杨林梓 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