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综述

zz.fjsen.com  2021-07-05 09:55: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

——漳州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综述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漳州于近日出台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方案,向企业郑重承诺:提供“妈妈式”服务。此次帮扶活动,全市安排市、县(区)领导及两级有关部门领导,分别挂钩1263家重点企业,确保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不影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涵养清风正气,勇于履职担当。近年来,漳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积极投身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实践中。

突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基础

“我是党的人,最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永远忠于她……”近段时间来,由“青歌王子”刘和刚演唱的《我是党的人》,在漳州人民的朋友圈中刷屏了。伴随着振奋人心的红色旋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成就印在了人民心间。

公益音乐电视MV《我是党的人》,是漳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之一,于今年5月底正式首发。该作品充满了漳州元素,30余处红色地标,黄志丽、“漳州110”等漳州籍党员先锋模范倾情献唱,使得作品广受漳州人民喜爱。“正能量”产生了“大流量”,“好声音”成为了“最强音”。

欲事立,先立心。只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更好地坚定初心和使命。近年来,漳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

市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厘清责任边界,层层传导压力。

市委主要领导定期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并带头讲廉政党课、带队开展主体责任检查、带队督导调研、带头开展谈心谈话,每年都召集各县级党政“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督促各级主官扛牢扛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推动落实。市委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工作管到哪里、党建责任就延伸到哪里。

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才会坚定不移。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史学习教育,漳州持续深化“大学习”,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同时充分用好漳州“五种精神”和丰富党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踊跃参加各类学习会、研讨班、专题党课、主题报告、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等,自觉接受政治洗礼和党性淬炼。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已开展基层宣讲3625场,组织3077批次、近10万人次党员,到谷文昌纪念馆等8个省级参观学习点开展现场教学。

学以启智,学以增信。随着思想政治建设的持续深入,一股全党上下担当有为的磅礴力量汇聚在龙江大地,为漳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特殊考验,全市广大党员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医疗战线冲锋在前、基层党员模范带头、各地企业勇于担责,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诠释着责任担当,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今年来,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漳州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并推进8个方面920个重点民生项目,推动群众“衣食住行学、生老病死养”等实际问题有效解决。

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

去年,漳州市委先后召开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社会治理、促意识形态工作等七个专题党建工作推进会,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东山铜陵镇顶街社区是镇区最古老的街区,小区内杂物占道、停车无序等问题一度成为居民的烦心事。得益于该县“近邻”党建工作的推进,小区有了“小巷管家”,一批邻里纠纷、占道经营等问题得到了解决。

党员“百事帮”,邻里“一家亲”。东山县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着力构建“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目前,全县共成立小区党支部42个,并延伸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楼长(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实现把党的工作覆盖到户到人,为群众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

基层党组织是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近年来,漳州着力抓好党的建设,推动基层党建有机融入“六稳”“六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融入基层治理和群众生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党建亮点频现。农村基层党建有提升,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机关党建走前头,市、县培育100多个服务发展特色品牌,漳州“四大新讲堂”的创新做法,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城市党建有特色,创新打造“一核多元、三共一体”(一核多元:即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驻区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三共一体:即建立和完善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机制,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的做法,获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非公党建有实效,围绕企业攻坚克难开展“党员突击队”“技术大练兵”等竞赛,引导党员主动领项目、搞研发、拓市场,促进非公企业党建从“要我抓”向“我要抓”转变。

县乡换届,是今年组织工作的重头戏。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要求,漳州平稳、有序、高效推进换届工作,高度重视换届风气监督,派出巡回督查组,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目前,乡镇党委换届已全部完成。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坚持重基层重实绩用人导向,将为基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不断增强,为漳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持续正风肃纪确保风清气正

为破解县级党政“一把手”的监督难题,去年12月,漳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县级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度的暂行办法》,实行县级党政“一把手”履职情况月报制度,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根据《暂行办法》,县级党政“一把手”实行履职用权“双报告”,每个月主动向市委主要领导、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报送重大工作安排、重要决策事项等情况,每半年结合谈心谈话主动向市委主要领导、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汇报履职用权情况。这既把对县级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关口前移,也推动了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近年来,漳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针对“四风”顽疾,漳州以“钉钉子”的韧劲,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去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5起78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2人。以往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呈逐年大幅下降趋势,党员干部的作风面貌焕然一新。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等重点,漳州率先在全省开展县级交叉巡察,推动巡察实现全覆盖。

坚定不移反腐倡廉。漳州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去年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1起114人,查处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284起517人。

落实落细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落实廉政谈话提醒等制度,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去年来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813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分别占76.6%和15.5%。同时,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对156名抗疫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晋升职级,及时为50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闽南日报记者 黄妍婷)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