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海:闽筝旗袍相辉映 清奇淡雅迎客来

zz.fjsen.com  2021-07-05 18:35: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文/图)7月3日,位于“水上古村落”的龙海埭美村闽筝馆正式开馆,成为闽筝技艺传承点及演出研习基地。清清水岸边,一群孩子在弹奏闽筝,旗袍爱好者也前来上演旗袍秀,联手演绎中华古典乐器和传统服饰之美。

百里弦歌,筝韵飘香。龙海文化底蕴深厚,学习演奏闽筝蔚为盛行。近年来,龙海勇挑闽筝传承保护重任,并得到第三代传承人闽筝大师陈茂锦教授的支持,在第四代闽筝传承人、青年古筝演奏家陈婉弘推动下,不久前创立了“龙海闽筝文化研究会”,为打造“闽筝之乡”助力。这座由古民居改造而成的闽筝馆的创办,旨在通过丰富完善馆藏内涵,与埭美古村落特有的传统文化融合,深入研究闽筝传统音乐、传统技艺,为弘扬传承闽筝文化,助推龙海文旅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据介绍,唐垂拱二年(686年)河南光州固始人陈政、陈元光父子带领中原将士入闽南漳州;唐末河南固始人王朝、王审知带兵入闽,后称闽王;南宋末年大批中原官僚奔离临安来闽。古筝音乐也随之传播到闽西南一带,与当地的民间音乐、戏曲音乐融合,在闽西南地区,如当时的云霄、诏安、漳浦、龙溪、上杭、永定等一带极为盛行。

埭美古村由开漳圣王陈元光后裔陈仕进开基,276座古建筑布局呈中轴对称排列,至今已有560多年历史,以“一张规划图管五百年”而闻名。基于这一历史背景,在龙海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闽筝馆落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东园镇埭美村。

据悉,闽筝(福建筝)是中国古筝九大流派之一。公元四、五世纪,中原古筝音乐伴随中原人士的南迁传入福建,特别是唐陈元光父子府军南下平乱,将士远离家乡,常常相聚以筝寄托乡愁,从而逐渐在福建各地广泛流行。在与当地音乐的交融中,自成清新细腻,技法简练, 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的闽筝流派。  闽筝风格古朴,淡雅抒情,技法简炼而细腻,流行于闽西南一带,兴于明朝,盛于清朝和民国年间。古时诏安、云霄等地街街有乐馆、乐社组织,称“留香”“四也”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