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社会实践队赴上樟村探寻古村落发展脉络

zz.fjsen.com  2021-07-14 17:56: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7月11日至12日,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漳州市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学工部副部长、上樟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李炎春老师一同前往。

上樟村位于华安县沙建镇中北部,拥有丰富的古村落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社会资源、区位优势,是革命老区村、知青故里、第五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漳州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首先,李炎春带领大家参观了上樟村党建“大粮仓”,以血红上樟、党红上樟、火红上樟和网红上樟为主要篇章,立体展示“四红”上樟的发展历程和崭新风貌。李炎春还带领着建筑学院师生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接着,社会实践队还参观了上樟村古樟树党建主题公园,重温中共一大至中共十九大的光辉历程。

“古樟树见证了上樟村数百年的沧桑历史,也承载着乡亲们的无限乡愁,通过筹资、筹劳、筹智即党建‘三众筹’的模式修建古樟树党建主题公园,保护了古樟树,美化了小山村。欢迎大家都来一场上樟之恋,听一曲上樟之恋,品一口上樟之恋。”自2017年年底至2020年底,选派到上樟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李炎春动情地说道。

7月12日,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叶帆老师的带领下,到上樟村的古樟、古桥、古厝、古道等人文自然景观进行写生和采风,并和村民进行亲切交谈,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古樟树位于上樟村入口处,已经有两百九十二年的树龄,相传上樟村村名源于这棵古樟树。古樟树见证了上樟村数百年的沧桑历史,也承载着乡亲们的无限乡愁。古湾桥从明代保存至今,有三百八十多年的历史。整座桥呈南北走向,由长条石干砌而成,不用水泥做粘合剂,是古代建桥史上的一大创举。这座桥是组合桥,由梁桥和实腹拱桥组合而成,不但坚固,而且美观,在华安县境内是独一无二的。

在古厝内,同学们和当地的村民进行亲切的交谈,村民们都非常感激上樟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李炎春在驻村期间对村子作出的贡献,让乡亲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生活一天更比一天红火。

据介绍,上樟村在当时是升平保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邻村的村民都是通过古道来上樟赶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古道在波光明灭、泡沫聚散中见证了当时集市的繁荣与昌盛。此次活动让同学们都深深地感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情质朴,更感受到焕然一新的乡村风貌。(柯韡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