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老旧小区"逆生长"变身"温馨家园"

zz.fjsen.com  2021-07-15 12:56: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以“心”换“新” ,漳州开发区“住宅楼”小区焕然一新。从原本的“旧楼房”,到如今的“新绿美”,小区的变化,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惠民政策的实施。“住宅楼”小区96户居民受益,老旧小区改造出“温馨家园”。

齐心协力 为民办实事

老旧小区承载着许多开发区人的历史和记忆,位于华山路的“住宅楼”小区是开发区最早建设的第一批楼房,只有二幢7层楼高的楼梯房小区,面积仅4550.75平方米,已历经24年的风雨,小区老、旧、小,无物业管理、基础设施陈旧、绿化空间分布不合理、小区公共文化设施不足、墙上的线路犹如“蜘蛛网”,分布乱且不安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等系列问题。

2020年10月,漳州开发区根据政策要求,积极落实并推进“为民办实事”,将符合且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住宅楼”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前期,漳州开发区社会发展局联合规划建设局、招商建设、凌波社区、住宅楼小区业委会等单位多次实地走访,摸清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受损情况,了解居民反映强烈、实际需求等问题,做到“小区现状清、群众需求清”。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大力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居住条件、安全指数和人居环境,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凝心聚力 迎刃解难题 

53个小时、96户业主……如果问凌波社区珊瑚苑片区小组工作人员的难忘片段,一定是6月11日晚上6点至13日深夜11点的连轴转。经此一战,住宅楼小区终于顺利解决项目验收前的最后难题,开始进行电线、通讯线等线路入户安装工作。

攻坚战从6月11号晚上下班后突然打响,恰逢周五,工作人员收到突发任务,要求对住宅楼小区所有业主一一联系,确认线路入户安装的时间。由于住宅楼小区租户多,隔天就是周末,在打完一轮业主电话后,发现依然无法确认所有业主的时间,这不免让大家有点忧心忡忡。时间不等人,工作人员便即刻前往住宅楼小区,入户协调安装时间。“记得那几天天气非常热,住宅楼小区又没有电梯,我们挨家按户地跑,不断向业主协调安装时间,口水都讲干了,有的业主担心天气太热,安装时的短暂停电会造成生活不便。”凌波社区工作人员孔繁婷回忆。大家没有放弃,不断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等单位协调入户改造安装时间。6月24日,在凌波社区工作人员、招商建设、住宅楼业主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住宅楼小区所有电线、通讯线等线路全部改造完毕。漳州开发区供电公司“为民办实事”下社区,为老旧小区更换了24只崭新的电表箱,消除了用电安全隐患,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红色引擎 激活微治理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如今,走进改造后的小区宽敞明亮、布局合理,温馨的休闲广场上党建雕塑和绿意盎然即刻映入眼帘,赋予了这个小区新的“红色基因”;共享充电区的电动车有序排放;楼道内,刚刚粉刷过的墙面清清爽爽;抬头看,不再杂乱无章的线路,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以此为契机,“住宅楼”小区在凌波社区、业主委员会及热心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兼合式党支部。“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个建设工程,更是一项社区治理、基层组织动员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兼合式党支部,大力激发小区党员活力,广泛吸纳小区内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广大居民,共谋、共建、共管、共享,让党建引领带动小区居民自治,以此凝聚民心民力,共同守护好自己的家园。”漳州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次改造,小区生活更安全、更舒心了,跟以前真的不一样了!在政府的重视和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相信我们小区会越来越好!”入住住宅楼小区十多年的住户陈叔开心地说道。

“远亲不如近邻”文化,让“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中华传统美德在小区变得文明、和谐、有爱。在邻里党建引领推动下,漳州开发区凌波社区各小区邻里友爱、团结亲善、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持续升温,党建连心,近邻守望的现实环境让小区居民幸福满满,一幅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到、体会得到”的美好家园图景,已然成为现实。下一步,漳州开发区将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环节,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更有民生温度。(江邱旖心 何海辉 许小燕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