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 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拒收

zz.fjsen.com  2021-07-16 16:15:44   来源:中国银行漳州分行  我来说两句

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人人有责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是国家经济主权的象征,是国家信用的体现,爱护人民币,维护人民币的正常流通秩序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16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随着社会对各种支付方式的使用和普及,我们的消费支付方式从传统的现金、银行卡转变成现金、银行卡、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并存的多样化支付工具体系,其中“移动支付”是目前最常用的支付方式之一。

以下几种情况或许你也遇到过:

路边买点水果吃却被告知只能扫码支付,

在停车场缴纳停车费只可以手机支付,

某餐厅更是打出“无现金餐厅”的广告制造话题,

在旅游景区内消费被拒收现金,

还有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无现金”支付,老年人更是直喊不方便。

那么拒收现金只能移动支付,这样可以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拒收人民币可是属于违法违规行为呐!

2018年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10号》公告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自本公告之日起一个月内进行整改,对认定拒收现金拒不整改的行为,人民银行依法给予查处。

为什么要整治拒收现金行为呢?

其原因有三:

1、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 

2、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

3、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当然某些不具备现金收取条件的场合也是只允许使用“非现金支付”的。比如“电商平台、无人销售、自助服务、网络政务”等场景以网络化、无人化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履行法定职责也不具备现金收取条件且参与各方在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上达成一致的可以只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

不属于拒收现金的场景:

1、“无人销售方式 ”即商品或服务的销售现场无人员值守,包含无人零售机构、无人停车场等。

2、“不具备收取现金条件”的,即不具备收取现金的人员、设备、场地等条件。

3、美食广场、旅游景区、游乐中心、商场等设置统一的现金收款柜台。

4、商户档口用现金购买商品需到收款柜台使用现金交款。

5、园区、校园内使用内部卡消费,但设置了接受现金支付或者购卡充值,并可保证消费者自由退款的。

6、为履行反洗钱,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法定义务,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


人民币图样使用,你应该知道的知识

1、什么是人民币图样呢?

人民币图样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货币的完整图案或局部图案,使用人民币图样是指通过各种形式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人民币图样的行为。

2、人民币图样使用主要法律法规

为规范人民币圈样的使用行为,维护人民币信誉和流通秩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 “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增加了禁止“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的规定 ,对人民币图样的保护更加完善;《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使用人民币图样行政许可的申请条件、审批流程等事项,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对在宣传品、出版物.网络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行为进行监管。

3、人民币图样使用范围和条件

使用范围:人民币图样的使用指通过各种形式在宣传品、出版物或其他商品上使用放大、缩小或同样大小的人民币图案;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在内的人民币完整图案和局部图案。

使用条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法人、其他组织及自然人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反映国内外科学文化成果、宣传爱护人民币和人民币防伪知识、展示人民币设计艺术、促进钱币文化健康发展为目的,可以申请使用人民币图样。

4、常见的人民币图样使用违法行为

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制作商品

制作、买卖或销售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制作商品,如糯米纸“百元大钞”、钱包、巧克力等。

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制作文具用品

制作、买卖或销售印有“中国儿童银行”等字样使用人民币图样的文具用品、教具币等。

非法在祭祀用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非法在祭祀用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销售印有“天地银行”等字样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冥币等祭祀用品。


法条链接:

《人民银行法》第十九条规定:

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

《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

禁止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不得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

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销售经批准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时,不得滥用许可进行虚假宣传和炒作。

5、如何合法使用人民币图样

(1)申请受理机构和审批机构有哪些?

人民币图样使用实行属地管理、一事-批。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是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审批机关。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是使用人民币图样申请的受理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对其分支机构的审批工作进行统一监督管 理。

(2)申请使用人民币图样的申请人,应当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提供以下材料:

(一)《人民币图样使用申请表》(见附件)。

(二)申请人身份证件、 营业执照或者法人登记证书。

(三)拟使用人民币图样产品的设计稿。

(四)拟使用人民币图样产品的广告宣传文案。

(五)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

(3)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图书出版、教学研究、新闻媒体、文博机构等单位出于教学、学术研究、人民币知识普及、公益宣传目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印制企业出于人民币宣传目的使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人民币图样库中公布的人民币图样,可不经审批使用。

6、使用人民币图样应遵守的要求

《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第九条

使用人民币图样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是单面使用;二是不损害人民币形象、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三是不使公众误认为是人民币;四是保证人民币图样中人物头像、国徽的原有比例,不变形、失真、破坏或者被替换;五是使用人民币图样,须在图样中部明显位置标注清晰可辩的“图样”字样。“图样”字样的长度、宽度分别不低于图样长度、宽度的三分之一。

《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第十-条

被许可人应当按照许可批准文件核准的范围使用人民币图样,并与申请事项保待-致。被许可人应当在使用人民币图样时注明被许可人名称、许可批准文件号及产品制作单位名称。

《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第十二条.

依法取得的人民币图样使用许可不得转让。不得涂改、倒卖、出租、出借人民币图样使用许可批准文件。

被许可人应当妥善保管图样制作模具和图样源信息,防止人民币图样被非法使用。

《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四条

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7、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法律责任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给予警告,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予以处罚:

•未经许可使用人民币图样的。

•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的。

•未按规定使用人民币图样的。

•未按要求将相关材料报审批机构备案的。

•未按照许可批准文件核准的范围使用人民币图样、使用人民币图样与申请事项不一致或者未在使用人民币图样时注明规定信息的。

•转让人民币图样使用许可、涂改、倒卖、出租、出借人民币图样使用许可批准文件的。

•违反《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第二款、第十四条规定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予以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违反《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十五条,拒绝、阻挠、逃避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检查,或者谎报、隐匿、销毁相关证据材料的,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有处罚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给予处罚;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未作处罚规定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予以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将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元以上5万以下的罚款。(中国人民银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