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重拳整治“两违” 严守耕地红线

zz.fjsen.com  2021-07-20 15:47: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炎炎夏日,一场展现云霄速度的“拆违”风暴席卷全县,云霄县自然资源局、城管局等职能部门联合各乡镇(开发区)全面打响“两违”整治攻坚战,扎实推进耕地非农化整治行动。至目前,云霄县16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已全部完成拆除工作,共涉及土地面积3.48亩,涉及耕地面积3.26亩,拆除建筑面积4169.2平方米,后续清场和复耕复垦工作正在有序铺开。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耕地是关系十几亿人吃饭的大事。对此,云霄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决策部署,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切实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尤其是今年来,全县以“六比一看”竞赛活动为抓手,以开展“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环境全域提升行动为切入点,对乱占耕地建房保持高压严打的态势和“零容忍”的态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持续加压推进整改,坚决一拆到底、复垦到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构筑坚实的资源基础。

剑指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需要各级各部门拧成一股绳,重在一系列务实高效举措迅速跟进。“两违”整治攻坚战打响后,云霄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着力构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大格局管理工作机制,以铁的机制、铁的担当、铁的手腕,进一步严控增量、化解存量,确保依法依规整治整改到位。

期间,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专项工作部署推进会,不断健全完善土地执法联动协调机制,加压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职责分工,强化部门间协查协助、信息共享互通力度。县自然资源局牵头梳理违法图斑,县城管城监大队等职能部门协同作战,采取现场巡查、包片检查相结合等方式织密巡查网,对非法占用林地、水域、山地、耕地等顶风抢建行为,从速从严从重打击。镇、村两级压实属地责任,配合职能部门落实并实时跟进整改情况,确保存量违建逐步清零;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建立早制止、严查处的监管机制,从源头上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对顶风违法行为“零容忍”。此外,县宣传部门通过动态报道、政策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宣传“两违”综合治理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对农村人居环境的积极作用,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违法性质恶劣的“两违”案件查处的曝光力度,推动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舆论氛围。

“两违”整治如火如荼之际,县委、县政府统筹耕地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持续深化全县矿产资源领域、生态环境源头治理暨深化打击违法采矿专项行动,对违法占用农村耕地采砂洗砂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规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一方面,强化监督执纪,县纪委监委、县政府督查室、县效能办牵头,对全县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开展督导,延伸检查砂石堆放场、加工场91个,提出存在问题,形成纪检监察建议。另一方面,强化执法联动,形成整治合力,对辖区内砂石生产加工经营场进行全面整治;对非法违法生产加工经营砂石料场采取停电、拆除、生态修复、立案查处等措施予以整改。至15日,全县91个存在问题的砂石加工生产经营场所目前已整改到位86处。

加强耕地保护,既要坚守底线也要解决现实问题。在全面推进土地综合整治过程中,云霄县还坚持将土地复垦整理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工作相结合,确保至2025年实现水稻生产功能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真正在补充耕地数量的同时,逐步实现质量提升、生态改善、农村发展。(郭扬 蔡丽敏)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