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潮汐式”管理 让流动摊贩有了固定的“家”

zz.fjsen.com  2021-07-22 09:46: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漳州龙文区景山街道的鹤鸣路附近增设了一处摊区,摊区地面划有边界线,200多米长的街道两侧,摊位一字排开,夜市摊从晚上7点开始营业。这是龙文区积极探索实行“潮汐式”摊区管理模式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龙文区针对“马路市场”等城市治理顽疾,采取共谋共治的办法,结合各街道的实际情况,探索“定点+定时”潮汐管理模式,规范流动摊贩管理。

在龙腾南路段,临近中骏蓝湾小区附近的一处潮汐式摊区,记者看到,每天上午9点以后,这里商家便自觉收摊,清扫路面后离开。这里是蓝田街道去年增设的一个临时摆摊疏导试点,每天早上6点到9点之间,商贩可以在规定的区域内进行日常经营。

原本,中骏蓝湾小区内有一条商业街,周边流动商贩常常集聚摆摊,严重干扰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最多时,整个内街有30多个摊点,噪声很大,卫生很差。”中骏蓝湾小区业主林先生说。

“我们每月都会接到居民的投诉,举报这里占道扰民。”蓝田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杨建祥说,整治一次最多管两个月,只要没人守,乱象就会回潮。

今年4月,蓝田街道采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模式,协助市容管理工作,通过引进第三方机构人员,采取定点管控和机动巡查的方式进行日常疏导,并增设“潮汐式”摊区,既满足市民的“菜篮子”需求,又不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出行。

“第三方机构的工作人员会在我们的辖区内进行宣传和疏导,并与商贩等签订整治告知书,在‘堵’的同时更注重疏导,让他们在城市也有一席之地。”杨建祥说,目前这个试点的成效显著。

中骏蓝湾的居民也纷纷表示,自从小区内街没有了流动商贩,小区环境整洁多了。“按规定地点摆摊,这样我做生意心里也踏实了。”摊贩陈女士说。

据悉,今年,龙文区城管将进一步推广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城市管治,重点针对市容市貌、门前“三包”、垃圾分类、两违综合治理以网格化形式全覆盖协助巡查治理。

截至目前,龙文区已规划启用9个临时摆摊疏导点,签订792份摊点文明公约,指导流动摊贩经营专业化、规模化。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于莉)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