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芗城法院上半年工作情况

zz.fjsen.com  2021-07-23 17: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7月22日,芗城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莅临芗城法院专题调研上半年工作情况,重点调研生态司法保护工作。芗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黄文君带队参与调研。芗城法院党组书记林银木陪同调研。

调研组对芗城法院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走访各单位总结的问题如生态案件违法成本低、执行及强制措施需加强、司法先行介入程度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雷黄文君副主任肯定了芗城法院深入基层、服务大局、服务群众、队伍建设方面的突出成效。同时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加强生态宣传,以案释法。加强生态普法工作开展,通过下基层、下社区方式,用鲜活案例解释法律条文,增强群众生态保护意识;二是要延伸审判职能,加强与执法部门的沟通与良性互动。聚力府院良性互动,实行多部门联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三是要建议司法先行介入,加大先予执行、财产保全、证据保全力度。充分发挥生态司法的价值导向、评价指引和规范推进功能,举司法之力助推生态治理。

会上,林银木从彰显绿色正义,守护富美芗城“靓颜值”、依法忠诚履职,打造服务发展“护航仪”、彰显司法作为,勇当质效提升“排头兵”、 大抓教育整顿,辐射治党强院“新动能”等方面就芗城法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向调研组进行了专题报告,提出现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针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以及生态司法保护下一步工作作出表态。

一是要依法从严从快审理涉生态刑事案件,注重实现打击环境刑事犯罪与恢复生态环境有机结合,确保受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

二是要加大涉生态环境民事案件受害主体权益保护力度,着力破解原告资格确定难等程序问题,切实降低诉讼成本,使环境侵权案件受害人更便于行使诉权。

三是要优化涉生态环境非诉执行案件中的联动配合机制,深化公正司法与依法行政良性互动,加强判前协调、联合约谈、多元化解等举措,积极推动建立由政府主导、司法监督、多部门参与实施的执行联动模式,形成攻坚克难的合力。

四是要加强涉生态司法宣传,结合“八五”普法工作,积极开展以案释法,通过邀请群众旁听庭审方式等渠道深化环保法律知识宣传和生态文明价值理念引导,讲好生态法治“芗城故事”。

五是要加强业务培训。紧紧扭住提升司法能力这个关键,通过定期召开案件分析会、理论研讨会等形式加大业务培训,提升专业审判能力。(芗城区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