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轻点,芗城法院在线诉讼不打烊

zz.fjsen.com  2021-08-04 16: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前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系列活动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行动,芗城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用行动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8月3日上午9点整,在芗城法院第一法庭内,原告席上空空如也,然而,主审法官黄东标却敲击法槌宣布庭审正式开始。原告“缺席”也能开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线上开庭”现场。

黄法官开庭审理的是一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鉴于当前新一轮疫情快速传播态势,原告的代理律师身处厦门,开庭前,他向法院提交了网上开庭申请,于是,原告律师通过微信小程序“福建移动微法院”在家参与了庭审。而本地的被告今天按时到庭,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也立即注册了移动微法院的账号并完成实名认证。开庭前,黄法官通过远程视频,首先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双方未能就分期还款达成调解协议的情况下,黄法官宣布进入庭审程序。庭审过程中,通过移动微法院的多方视频功能,黄法官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有效的答辩、举证、质证、陈述等,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一个早上,黄法官就通过移动微法院在线开庭审理了三起案件。疫情期间,作为年收案占全院案件总数70%以上的立案速裁团队,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做好防控新冠肺炎期间审判工作的相关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灵活采取在线开庭、线上调解、电子送达等方式,在满足疫情防控的大局下,实现审判质效再提速。同时,立案速裁团队及时组织干警学习8月1日开始施行《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进一步明确在线庭审规范,为确保在线诉讼安全、规范和有序进行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芗城区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