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助推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1-08-09 16: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畲汉一家亲”——走进漳州市长泰区坂里乡高层村,高大的村寨大门和伫立在文化广场的畲族标志物龙头杖格外醒目......作为全区唯一的少数民族畲族聚居地,高层村在发展中结合了本地特色,走出了一条特色农文旅融合的发展之路。高层村被列为第四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作为巩固提升全市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重点村。

坚持规划先行,建设“特色村”

田间地头一片碧绿,三层小楼房错落有致,宽敞畅通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盛夏的高层村宛若一幅天然的乡村田园风光水彩画,看着这一切,村民蓝章成感慨颇深:“早些年这里是另一番景象”。那时,地处大山的高层村交通闭塞,与外界联系相当困难,村民们蜗居在简易土坯房里,靠种些基本的农作物生活,好不容易等到收成时还得与虫鼠鸟兽抢口粮,日子十分艰苦。

为了让畲族群众脱离困境,长泰立足实际,聚焦生态振兴,坚持以畲族特色为亮点,注重规划的基础性、全局性和前瞻性,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步伐,几年来,多方争取、整合筹措资金4000多万元,做好村庄规划、卫生保洁、绿化管护,打造宜居环境,把高层畲族村建成融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生产、康体健身、传统道德教育、人文体验为一体的畲族特色村寨。

在高层村建设过程中,长泰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聘请专家教授,“量身定制”《长泰县坂里乡高层村村庄规划(2012-2030年)》《长泰县高层畲族村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3-2020年)》等规划,实施“一心三带三区”的总体布局,即:综合服务中心;经济林种植带、农业种植带、畲族种植带;畲族风情体验区、农产品交易区、森林生态涵养区。

发展特色经济,走出“致富路”

成片的田地里,一个个大冬瓜悬挂在竹架上,等待采收时节的到来。长泰因地制宜,聚焦产业振兴,利用高层村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引导村民转产、转业、转型,培养致富带头人,发展特色农业与休闲农业。

长泰积极指导畲族群众成立畲山果蔬花卉专业合作社,入社会员63户,种植面积800亩,大力发展台湾苹果水果苦瓜、水果玉米、甜辣椒、黑皮冬瓜等绿色蔬菜种植业。引进1家省级家庭农场,种植菠萝、蜜柚、枇杷等水果花卉200多亩,带动畲民发展果蔬花卉产业。同时,培养致富带头人,聘请农业专家开办蜜柚、甜玉米、杨桃等农产品培训班,组织畲族群众赴宁德等地参观学习民族乡村特色经济产业发展,促进畲族特色产业经济加快发展。鼓励发展林下经济——名贵南药砂仁种植,建成全区最大的砂仁基地1500亩。高层村依靠特色农业,带动群众年增收1000多万元。

挖掘特色文化,吃上“旅游饭”

长泰坚持彰显特色,聚焦文化振兴,着力打造高层村畲族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加强对畲族民间口头文学、传统服饰文化、编织艺术、居住饮食等独特资源的分析、研究,并实施重点保护;组织人员整理挖掘高层畲族文化史料《故乡的事》。值得一提的是,长泰通过多方努力,收集到高层畲族先祖珍藏流传下来的手绘图腾和传统服装,为畲族群众购置70套冬、夏畲族服装及表演服装,组建一支20多人的畲舞畲歌表演队,编排节目“火把舞”、“新嫁娘”等,积极参加区里各大活动,展示本土民族特色文化。大力挖掘“猪头肉”、“乌米饭”、“畲家酒”等传统特色美食,在每年畲族传统节日展演特色传统节目,让游客感受神奇的畲家民俗文化。

漳州市长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昕表示,长泰将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和“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的主线,以争创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目标,助推乡村振兴,加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步伐,着力打造魅力畲寨。(长泰区委统战部)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