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深桥:产业致富谋发展乡村振兴有“渠道”

zz.fjsen.com  2021-08-19 11:10: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笔者走进深桥镇樟朗村何细平的龙眼种植基地,只见满山龙眼硕果累累,一串串龙眼压低了枝头,何细平满心欢喜地介绍着近年来龙眼种植的基本情况。

据了解,何细平已从事龙眼种植十余年,目前龙眼种植面积有四十多亩。随着市场价格和品种的更新,他的果园也不断引进新的品种,主要有石硖,东璧,太兴、储良等,预计今年产量5万斤,产值10万,能带来收入8万元。据介绍,他的果园销售渠道主要有零售和电商,平时主要销往广东等地。以前,龙眼多以零担方式发往农贸市场,龙眼销售工作普遍存在损耗大,溢价低,运输难等问题,现在随着电商渠道的发展,他们的龙眼不断销往外地,大大解决了运输难题。

目前他们不断与电商洽谈合作,不断推出龙眼精品,打造特色龙眼品牌。三年来与电商合作,共出售约10万斤,“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搭上了新时代农业电商高速发展的便车”。

近年来,随着龙眼品质的不断提升,销售模式逐渐完善,龙眼产业得到良好的发展,目前深桥镇共种植龙眼面积1000多亩,产量300多万斤,产值300万元以上,均价在1~3元不等。下一步,深桥镇将在后埔村、樟朗村等龙眼种植大村打造龙眼试验基地,通过种植肉嫩质优的龙眼品种,壮大龙眼品牌。将在后埔打造龙眼一条街,设有龙眼烘焙馆、龙眼干果、龙眼糕点以及龙眼蜂蜜制作等体验馆,吸引商家和游客,打造别具特色的深桥龙眼品牌。

近年来,深桥镇以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抓手,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努力打造产业兴、活力足、乡村美的富美新农村。创新农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大棚经济,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以华韵兰花专业合作社、丰葳越家庭农场为示范,带动裕和果蔬合作社、杨林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农业品牌,共建多样现代化标准农业示范基地。以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推进埔上村、白厝村、后埔村46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形成集中连片、设施完善、高产稳产、适合现代农业生产的基本农田。以精细打造,精品出彩为原则,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大力发展溪南兰花、后埔龙眼、华表甜椒、寨口桂味荔枝等特色产业,实现了从“以粮为主”到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同时,持续拓宽销售渠道,实行“线上+线下”的产品销售方式,线上通过农产品交易平台、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形式,线下通过建立农副产品展销中心,“点对点”收购等形式,逐步形成产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不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农户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打响富硒品牌,打造特色产业,形成多样化特色效益农业体系,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政之要。下一步,深桥镇将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优先发展,持续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吴鑫华)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