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金山:评选“最美庭院”深化“美丽家园”建设

zz.fjsen.com  2021-08-19 10: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干净整洁的地面,风格迥异的盆景与花木,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这样的美景,已逐渐成为南靖县金山镇各个美丽乡村庭院的寻常风景。

今年5月份开始,南靖县妇女联合会、南靖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寻找“美丽庭院”活动,并把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化“美丽家园”建设,推动村民房前屋后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金山镇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完成“最美庭院”申报工作。目前,全镇已评上省级“最美庭院”10户,市级“最美庭院”25户,县级“最美庭院”31户。

近日,笔者来到刚评上省级“最美庭院”的金山镇河墘村村民卢云展家。只见不大的院子,干净整洁、草木繁盛。主人沿着院子的围墙种上了精心修剪过的花草盆栽,穿过庭院更是步步皆景,亭台楼榭、绿草茵茵,让每一位初入院落的人倍感舒心惬意。

“以前的老房子是土坯房,院内杂物、垃圾成堆,家里经济好起来后,我们一家人就商量着把旧房重建成小别墅,并将杂物重新归整,将空地建成景观鱼池,再种上各类花木、蔬菜、俨然成了一座花园式的小庭院,看着自己的家变美了,心情别提多舒畅了。“卢云展笑呵呵地说道。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广大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不断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培育文明乡风、共建美丽家园。今年5月以来,金山镇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农村庭院清洁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打造洁化、序化、绿化、美化和富裕的“四化一富”美丽庭院为目标,通过宣传标语、广播、微信等形式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创建工作,号召广大群众争做美丽庭院的参与者、实践者、维护者和监督者,持续推动村民房前屋后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最后一米”。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评选,以点带面,让小部分做得好的示范带动更多村民把自家庭院打扮得更美,用村民自己的力量将乡村变得干净清爽整洁。”金山镇党委组织委员林益贤告诉笔者,以“美丽庭院”创建为契机,不仅让村民们逐渐养成了家居保洁的好习惯,也进一步有效推动了村庄清洁由“浅”向“深”推进,村庄环境从“点”到“面”提升。

如今,像卢云展这样的“最美庭院”在金山镇各村越来越多,河墘村、荆美村、后眷村等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更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目前,金山镇已评上省级“最美庭院”10户,市级“最美庭院”25户,县级“最美庭院”31户。通过寻找和创建“美丽庭院”活动,金山镇进一步引导农村妇女以小家之美助推农村环境提升,弘扬文明风尚,让“共建美丽庭院 同享美好生活”成为村民自觉行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金山镇下阶段将持续激发村民自觉性、积极性,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引导广大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不断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培育文明乡风、共建美丽环境、共享美好家园。 (通讯员 吴丽娜 韩佳镔 文/图)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