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漳州分行加强警示教育,厚植合规文化

zz.fjsen.com  2021-08-25 11:17: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为了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监管部门及上级机构关于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工作部署,工商银行漳州分行按照漳州银保监分局“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总行内控合规“价值创造年”活动要求,深植“合规为本、全员有责、风险可控、稳健高效”的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多措并举加强警示教育,厚植合规文化基础,为各项业务稳健高效、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化组织。在全辖范围内开展“合规文化大讲堂”:一是开展“一把手讲合规”专题讲座,从业务合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各级管理人员合规意识,提升合规经营水平;二是组建合规文化师资团队,陆续深入辖内各支行开展合规教育,开展警示反思,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员工内控合规知识,推进合规文化建设。三是充分利用晨会、夕会等契机,每月开展一次案防分析会,组织员工学习《刑法》、典型案例及操作风险提示,增强员工法制观念和制度意识,引导员工将案例学习与专业规章制度学习密切结合起来,提升全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加强培训。该分行以线上线下、正面反面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各级干部职工合规培训及警示教育。一是开展“警示与反思”大讨论,组织三个专业部门梳理近三年监管处罚及整改情况,通过案例分析进一步筑牢合规经营、稳健发展防线;二是利用“案防直通车”“工银大学”等各类平台,组织员工学习“违规担保”“违法放贷”“警惕‘过度服务’行为 严防代客操作风险”等主题教育短视频,以案为鉴、以案释法。三是组织“智能内控大讲堂”培训,针对普适常用的功能、容易出错的操作要点制作“口袋书”“小锦囊”,供全辖各级机构学习,引导树立合法、合规经营理念。

积极实践。一方面通过开展“合规有实招”先进合规工作经验实际展示活动,收集成功案例并于漳州电视台《金融视角》栏目播出,督促全员合规履职,杜绝触碰红线行为;另一方面创新实践“动作”,如开展内控合规精彩小视频竞赛活动,编发业务、整改等各类提示累计16期,以邮箱、微信、例会等渠道进一步宣传政策底线,有效降低风险事件发生,不断夯实合规管理基础。(邱丽红)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