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科技兴农 跑出优质育苗产业“加速度”

zz.fjsen.com  2021-08-27 17:15: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田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 沈捷超 摄

东南网漳州8月27日讯(通讯员 黄照贤 吴艺芝 文/图)“自从购入新型点籽机,不仅人力成本降低,播种效率还提高了不少,一个穴盘1分钟左右便能完成点籽,可培育72株幼苗。”近日,走进诏安县西潭镇田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育苗场,工人们正在点籽机旁摆盘、运盘、覆土,系列动作娴熟自然,一气呵成。以往人工扒土、点籽的繁杂工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机械化穴盘育苗。

据了解,田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机械穴盘播种种苗,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便于管理,同时还能提高种苗成活率和抗病虫害能力。该公司的种苗因为产量高、品种优良得到广大农户的青睐。2020年,该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被列入福建省现代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诏安县综合试验推广站和蔬菜提质增效示范基地。今年6月,该公司就收到300万株种苗订单,不少饶平县的专业合作社“慕名而来”,辣椒和甜椒的种苗供不应求。

标记了品种的育苗盘 沈捷超 摄

近年来,诏安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立足西潭镇自然优势,积极培育和引进农业企业,创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这几年,田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乘着科技兴农的东风,跑出优质育苗产业“加速度”,有效带动了辖区内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增产增收,助力农业发展提速增效。受雇于公司的村民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免费享受优质的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

“今年订单比去年多了20%左右,截至目前,订单量超过了400万株。”育苗场负责人陈飞钦介绍说,育苗场计划在今年6-10月集约化培育500万株种苗,包括番果、长果、黄皮等20多个品种,以订单化形式销售给辖区内及外地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