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诏安:菜稻轮作 解锁土地“增收密码”

zz.fjsen.com  2021-08-27 17:17: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农户正在使用水稻收割机收割水稻。沈捷超 摄

东南网漳州8月27日讯(通讯员 黄照贤 吴艺芝  文/图)连日来,在西潭镇新春村水稻种植基地,农户们正抢抓利好时机,完成最后一批水稻收割。一台台水稻收割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采收、脱粒、卸仓多道工序一气呵成,省时省力。

“入夏气温高,阳光充足,雨水较多,土地肥沃,正是水稻种植的有利时机。”种植大户许镇溪告诉笔者,今年中稻多数采用了南桂占品种,适合夏季种植,生长周期短,仅3个月就能陆续收割,一亩地产量最多能达到1300斤,市场收购价每斤在1.3元左右。

据了解,水稻种植环境可抑制多种辣椒病虫草害的发生,减少病虫基数,进一步改善土壤物理结构。收割后稻杆通过翻犁转化成有机肥料,增强土壤肥效,能减少肥料、农药成本。

宜粮则粮、应种尽种。西潭镇盘活农业资源,把耕地轮作与粮食绿色高产高效有机结合,逐步探索“水稻+菜椒”“水稻+豆类”“菜椒+玉米”等种植模式,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拓展农民增收渠道。积极推动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地,强化蔬菜大棚轮作单季稻补助政策宣传,鼓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粮食规模生产,支持粮菜轮作、改良土壤,加大粮食生产奖补力度,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

有了政策支持,加上去年大棚蔬菜种植产量高,收益良好,一亩净收入可达2万元。“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又让大棚蔬菜产业的经济效益惠及辖区内的种植大户和个体户,农户们更加重视土地利用效率,轮作热情高涨。

除了“辣椒+水稻”的种植模式外,西潭镇也在逐步探索“辣椒+玉米”“菜椒+豆类”等轮作组合。据田源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雄介绍,今年,他们向农户流转了40多亩种植大棚彩椒后的闲置地,首次进行“菜椒+玉米”的试验种植。经过100多天的管护,玉米迎来了采摘期,每亩产量大概1800-2000斤,市场收购价每斤1.3元左右。截至目前,玉米已全部采摘完毕。

“玉米和辣椒属于不同科类,能有效降低病虫灾害风险。玉米棒收成后,玉米秆用作有机肥,可提高土壤肥力和生物活性,净化土壤环境,提升下一轮菜椒种植品质。目前产量还不错,每亩可达1800多斤。这番试验成功后,就可以大力推广了”陈志雄说。

“发展菜稻轮作,能够兼顾稳定粮食生产和发展经济作物,让农户在装满‘粮袋子’的同时丰富‘菜篮子’,最终鼓起‘钱袋子’。”西潭镇农办、农技站负责人钟武钦说。接下来,西潭镇将继续把牢绿色农业生态重镇的发展方向,抓好良种良法实验,积极探索土地“增收密码”,做活“土地文章”,助力农户四季丰收不停歇,走出土地开发新路径,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