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寻找“美丽庭院” 围绕“家”字做文章

zz.fjsen.com  2021-09-06 15:43: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长泰区妇联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准确定位求作为,围绕“家”字做文章,创新载体,突出特色,积极在全区开展寻找“美丽庭院”活动,动员全区广大妇女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努力实现“五美”,为加快建设富有特色、更具魅力的新长泰区贡献巾帼力量。

加强领导 科学引导

长泰区妇联把寻找“美丽庭院”列为工作重点,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并深入各试点村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一周一碰头、一月一例会、一季一督察”的工作机制。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场、区、办事处)的年终考核评价体系,在全区营造全民参与、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典型引领 带头示范

各乡镇(场、区、办事处)认真挖掘各村亮点,树立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对标创建。在寻找过程中率先发动“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对象参加,推出“美丽庭院”创建带头人,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其中,以“一方庭院”引“百家争艳”,提升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传帮带的连片效应。如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枋洋镇径仑村,培育省级“五好家庭”获评者林惠英为本村庭院创建带头人,从她的自家小院做起,修剪草木、种植果蔬,在他们“相依相守、互敬互爱、敦亲睦邻”的优良家风的传承下,带动了周边多户邻居共同参与,争相创建,真正发挥了“一户带动一片”的作用,处处展现着这个革命老区村的生机与活力。

巾帼聚力 携手共建

创建“美丽庭院”活动以来,为了进一步发挥妇女和家庭在建设美丽庭院、改善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区妇联组建“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队,凝聚巾帼力量,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从自身做起,立足家庭,面向社会,当好宣传员、保洁员、监督员,让小家更美丽温馨,让大家更文明和谐,以庭院的“小美”聚合乡村的“大美”,为打造生产生活环境优美,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贡献巾帼力量!

因地制宜 创出特色

各乡镇千差万别,美丽庭院也不能千篇一律。各乡镇(场、区、办事处)依托各村自然、人文等不同特点,因势利导,创新寻找培育方式,打造各具特色的庭院。如岩溪镇以“三道加法”助推“慢客庭院”的创建;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围绕“”五谷丰登”打造创意文化庭院;坂里乡以“党员带家人,家人带邻里”发动群众扮靓“醉美庭院”。

截至目前,长泰区妇联、区农村农业局联合揭晓区级“美丽庭院”430户,推荐申报市级“美丽庭院”145户、省级55户。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小家美”促“大家靓”,串点成片共建“泰”美家园。(长泰妇联)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