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莆美:诗与画的庭院,你和我的乡村

zz.fjsen.com  2021-09-07 15:09: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云霄县莆美镇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动手改造装扮自家庭院、阳台、窗台,改善生活环境,展现生活之美。

在莆美镇阳下村,云霄南湖生态园坐落于此,小桥流水人家,景色秀美,底蕴深厚,一步一景一画;在佳兜村,破旧的瓦罐和砖片、闲置的农忙用具、堆肥的草垛,这些在乡村随处可见的物品,经过村民们的二次创造,成为佳兜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莆东村,村委发动,村民齐动手,做到院内有花,四季如春,庭院内外干净整洁,农贸市场井然有序。

今年以来,云霄县莆美镇以“建设美丽庭院共助乡村振兴”为主题,以“五美”为标准,深入开展寻找莆美“美丽庭院”活动,大力弘扬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生态文明,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引导树立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我有一方庭院,胜过诗与远方

走进方丽真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方丽真亲自手写制造对联“继祖宗真传勤俭养德、教子孙正路读耕兴家”。他们的院落蝴蝶上阶飞,玉钩双语燕。小院子,虽没有大城市来着豪华气派,但是远处青山绿水相伴,近嗅淡淡稻花香,也使人心旷神怡。院子里散落着几朵月季花、芍药花、凤仙花、鸡冠花、大丽菊,朴素中也带着几分华丽,整个院子,绿意拥簇,层次分明,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诗意栖居,尽享宁静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内有书香,外有花香,走进方远树的家,仿佛走进了春天的乐园,绿意盎然。方远树的妻子说道:“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他们夫妻二人在房前屋后栽种各式各样花木,错落有致,一年四季争芳斗艳,蝶舞纷纷。夫妻二人在闲暇之余以修剪盆栽陶冶情操。

此次美丽庭院的评选,不仅是为了评选出那些最美的庭院,引导村民动手建设家园,更是为了要从家庭这个“小细胞”入手,真正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让莆美镇的农村变得更美。

下一步莆美镇将完善管理办法,创新“美丽庭院”长效机制建设,打造品牌亮点,促进形成一村一品一韵,一步一景一画,将一个个美丽庭院的小景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宏伟画卷之中,提升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蔡丽敏)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