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漳州开发区饲料企业破解逆势增长“密码”

zz.fjsen.com  2021-09-09 17:38: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在漳州开发区金钱(漳州)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钱漳州”)的厂区内,货车来来往往,一车一车的饲料被陆续运往江西、浙江、粤东等地。“我们平均每天都要进出1000吨以上的原料和成品,现在饲料生产很紧张!”金钱漳州总经理庄惠礼说道。上半年,该公司销售额达2.3亿元,在整个养殖业低迷、原料价格上涨的形势下,相较去年同期实现销售收入逆势增长26%。

金钱漳州于1995年在漳州开发区成立,主要从事经营生产及加工畜禽饲料、水产饲料、饲料添加剂等。对于上半年销量增长的“秘诀”,庄惠礼说:“其实上半年我们的原料供应和进口船只的卸货都比较紧张,仓储条件面临的压力也很大,多亏了开发区积极帮我们协调,在通关、审批等事情上特事特办,全力保证我们企业的生产,这是我们上半年能够取得成绩的重要基础。”为支持企业发展,今年年初,漳州开发区各部门就主动上门服务企业,了解企业急难问题,及时提供相关支持,积极帮助企业对接政策、制定解决方案,力求用超前一步的服务方式,助推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

逆势增长的密码,离不开优越的营商环境和企业自身的努力。一方面,由于饲料加工业对物流的要求较高,疫情影响下许多饲料企业面临运输难的困境,运费翻倍暴增,好在漳州港的港口优势为企业在这方面省下了不少心——“漳州港的码头能够停靠的大型船只较多,可以有效较少运输成本,我们现在每吨原料从漳州港码头到工厂筒仓的物流费用都不会超过10块钱,如果工厂设在其他地方,每吨至少需要三四十块。”庄惠礼告诉我们,除了便捷的物流,现如今,金钱漳州生产所需的豆粕、豆油、糖浆等原料也大多来自区内企业,漳州港逐渐完善的粮食加工产业链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配套,能够节约大量运费。

另一方面,因为玉米的价格长期处于高位,饲料企业不得不寻求大麦、小麦等粮食来作为原料的替代品,为容纳逐渐多元化的原料,金钱漳州在上半年就对筒仓配套和储存能力的升级建设做了前期准备,该项目可以有效提升仓储能力,并通过原料散装化等方式节约成本。

持续的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是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作为一个已经运营了20多年的老厂,金钱漳州还计划投资2000万元,继续完善和提升仓储能力,同时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制粒设备、传输设备,引进更多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在生产安全和环保方面,金钱漳州也将进一步加大投入,逐步更新提升机等输送设备的泄爆装置,并建设沉降房减少粉尘排放,在防止粉尘爆炸的同时,沉降房收集的粉尘还可以二次利用,达到减排增效的作用。

“未来,我们将立足全球饲料工业高效、智能、环保、安全的发展方向,持续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安全的畜禽、水产饲料,同时引进集团高品质的虾料、宠物食品到福建市场,助力福建饲料产品的升级换代。”庄惠礼表示。 (林依妮)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