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新区:科技赋能全天候安全守护

zz.fjsen.com  2021-09-09 17: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9日讯(通讯员 黄杰 洪乐敏 陈群 本网记者 陈惠华)“南湖很美,南山文化生态公园里儿童游乐设施也很多。平日里我喜欢带着孩子到这里游玩,很惬意。”市民黄女士如是说。南湖,是漳州市“五湖四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市区主要打卡点之一,她的美,折服了越来越多的漳州人及外地的游客。

近期,漳州高新区坚决落实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漳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开展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迅速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要求、排查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发动社会参与,建立长效机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南湖,是区里的重点景区,也是我们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漳州高新区综治中心负责人苏松木介绍,针对南湖人流大、治安复杂、安全管理难度高的现状,依托此前全力打造的全面防控体系,漳州高新区将问题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做到排查整改不留死角;打造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全面防控体系,做到预警防范全面周密;依托智能AI科技,实现人机互动、人机共防,做到24小时不间断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问题“三化”排查整改不留死角

“只有平时多准备多检查,我们才能在关键时刻更快一步,让老百姓对我们更放心。”苏松木表示,高新区对九龙江沿岸35公里的“战线”、辖区内的水域定期开展拉网式检查,落实检查应急救援力量配备情况,救援装备是否齐全。

“这边离水较近,护栏千万不能少,警示标识也要检查仔细了!这次要将这些安全隐患排查解决。”苏松木告诉记者,傍晚时分,是南湖沿岸市民散步的高峰时段,为保证安全,区里组织人员重点检查了九龙江南岸、南湖生态公园等易发生事故地点是否加装护栏,并设置醒目警示标识。

除了细致的排查外,漳州高新区还着重加强傍晚易涉水时段高风险地段巡逻劝导工作,梳理九龙江沿岸的近水岸的安全隐患,并将问题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确保隐患排查整改不留死角。

目前,沿江各村、南湖警务室已经全部配齐救生圈、救生衣、自救竹竿等救援器材,并在35公里的九龙江沿线设置了4处自助救援点,配齐救生器材。

打造“三防”预警防范全面周密

“高新区公安分局提醒您,您已进入溺水易发区域,请尽快离开。”在南湖公园沿线,当走近靠水的区域时,温馨提示便伴随着悦耳歌声传入耳中。这是漳州高新区政法办会同区公安分局、九湖镇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针对构建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打造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全面防控体系之一。

“南湖公园流动人口多,我们从专门巡逻小组、专业救援队伍、专项工作机制三个专项入手,将辖区落水、溺水救援做精做细。”高新区公安分局南湖警务室警务人员告诉记者,全方位综合治理依托巡特警巡逻队,探索实现“1+N”工作模式,即一支队伍实现反恐处突、治安维护、巡逻检查、涉水劝导、紧急救援等功能,着重加强傍晚易涉水时段高风险地段巡逻劝导工作。

其中,综合巡逻小组由由村居干部、民兵、辅警、志愿者等组成,通过综治网格、警务网格、社区网格组织,定期对沿江、沿湖等临水危险区域巡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苗头即时整改。

此外,漳州市曙光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的参与也是此次综合治理的亮点之一,专业救援队主要负责包括紧急救援、业务培训、值班联勤、义务宣讲4个方面的内容,要求做到紧急救援5分钟到场、基本救援知识巡逻队人人掌握。

人机互动 科技赋能全天守护

“小朋友,注意安全哦,不要再往前了,快到爸爸妈妈身边去。”“在拍照的家长请注意,您的孩子现在在水边。”正被美景吸引拍照的市民听见喊话预警,急忙跑步到孩子身旁一把抱起。

“真是厉害,是我大意了,还好有这个预警提醒。”事后,该市民对这个会“说话”的摄像头连连点赞。

这个会“说话”的摄像头背后正是南湖警务室的工作人员。此前,漳州高新区新建成的“监控+喊话”的实时监测预警是通过智能AI喊话结合24小时值班的人工喊话进行灵活运用。

据介绍,如今漳州高新区在管理方面进行升级,增加了前段探测点,以九龙江南岸为线,南湖为中心点,往沿岸两边延伸,在岸边每隔20米建立一个预警天机,对河岸边进行实时监测,南湖沿岸全长30公里预计总铺设42个预警天机,仅半月已落地10多套预警装置。

同时,漳州高新区还开发了救水监测模块,将新建九龙江沿江预警天机纳入南湖警务室防控体系,将沿江、沿内湖所有监控、预警天机纳入一个子系统,实现全天候自动预警、监测功能。

目前,形成了人机共防模式,南湖警务室全天候有人值班,在系统标注的4处危险水域,可以做到有人入水,系统自动报警。值班时,工作人员还可在南湖警务室立体防控大屏幕实时查看沿江、沿湖情况,第一时间将落实信息报送巡逻队和专业救援队。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