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美万益学府花园封控工作组:坚守一线 不退半步

zz.fjsen.com  2021-10-04 11:37:4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万益学府花园封控工作组成员学习防护服穿戴 本报记者 许文彬 摄

防控、流调、消杀、全员核酸检测、运送物资……从疫情发生到封控解除,由市直机关党员抗疫突击队、党员志愿者、当地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万益学府花园封控工作组,把社区防控工作挑在肩上,坚守一线、不退半步。

建立基层基础“防控网”

以最严谨的态度做好每一项防控细节

9月16日凌晨时分,急促的电话声响起,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漳州台商投资区福龙社区万益学府花园小区有居民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福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郭碧玉放下电话,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

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之战,就此拉开。

当晚,区、镇干部迅速加入战斗,与郭碧玉等人一起冲在第一线,全力抗击疫情。在流调工作方面,工作人员询问到每一个时间点,确诊病例在超市停留的3分钟,都不放过;在管控工作方面,随着一声令下,在凌晨3点,小区所有大门被关上;在核酸检测方面,许多当地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进入小区,协助医护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在消杀工作方面,及时联系了第三方专业人员,对小区从内到外进行消杀。

即便有所准备,但是第一次遇到如此严峻的疫情,现场的工作人员还是显得有些经验不足、手忙脚乱。情况紧急,刻不容缓。9月17日下午,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组织部立即组织市直机关15个单位共65名党员干部组成“漳州市直机关党员抗疫突击队”,火速驰援漳州台商投资区。其中,团市委副书记高国亮等4名市直干部被派驻福龙社区的万益学府花园小区。

如高国亮所想一样,现场情况十分严峻。由于该防控小区入住率低,出租户比例较高,人员流动频繁,存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人手不足、居民情绪不稳定等情况。

这其中,掌握封控后小区的实际人口底数,是扎实有效做好封控的前提条件。当晚,市直机关党员抗疫突击队到达现场后,便立即穿上防护服,马不停蹄地进入小区,一边了解小区实际情况和工作现状,一边当起了志愿者,协助做好核酸检测采样。9月18日凌晨5点,当大家合力将小区内的144名密接人员转移至隔离点后,高国亮开始思考,如何彻底弄清小区内居民的居住情况。

“洗楼”,是高国亮和突击队队员们迅速反应的第一方案。天一亮,他们刚把行李放到宿舍并简单安顿后,便马不停蹄地组织志愿者进入小区开展入户登记,为了印证登记情况,还通过电话进行逐一排查。即便这样,他们依旧不放心,抱着怀疑的态度,查看了封控小区内前两个月每家每户的电费情况,对用电量高、登记时却无人入住的房间重点排查,确保万无一失。

在大致摸清业主信息的同时,为了后期的工作,高国亮和突击队员们想出了“发动业主、群防群控、内部管控”的工作策略,并辗转与封控区内的业主代表建立联系,进入业主代表群进行工作宣传动员,并得到他们的积极响应。在业主代表的发动下,各栋楼中富有责任心的楼道“管家”——楼长,在短时间内被推选了出来,楼道“管家”又进一步细化工作,委任了一批楼层“管家”——层长,从而建立起以楼道为大单位,以楼层为小单位的网格化联保机制,打造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楼道“管家”和楼层“管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住户取得联系,进一步掌握各户居民的实际情况,同时采用居民户互相印证的方式,确认了封控后在小区内生活的居民的准确数量,实现万益学府花园小区住户“底数清、情况明”,有效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基础。此外,在楼道“管家”和楼层“管家”管家的协助下,封控区居民核酸检测工作得到有效优化,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实现“三化”,即,精准化动员发动、网格化督促落实、表单化统计管理。在此推动下,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秩序井然、数据透明准确,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全员开展,不留死角”,为争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打下扎实的基础。

构建民生民意“保障网”

用防护服守护群众的日常生活

封控的小区,已经是不进不出。但是生活还在继续,物质的供应也必须保障。

而封控小区防疫工作重,充足的人手是后期工作的必要条件。9月18日晚,高国亮和突击队员们通过线上招募志愿者,仅一个小时便吸引来自角美本地和我市其他县区的30多名志愿者报名。9月19日上午,17名志愿者如约到位,这批志愿者也成为之后防疫工作的主力军。至此,由市直机关党员抗疫突击队、党员志愿者、当地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万益学府花园封控工作组,正式组建完成并投入工作,形成“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的工作力量。

每天上午10点半,中午12点和下午5点三个时间段,志愿者们准时穿上防护服进入小区,按时将近400份居民生活物资挨家挨户配送到家门口,免除住户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为了进一步提升封控工作成效,倾听住户的需求呼声,提升对封控区居民的服务质量,封控工作组指导各楼道“管家”建立业主负责人微信群,并安排专人建立对接,及时将楼道“管家”收集到的居民诉求提取出来上报封控工作组及时解决。

防控期间,有居民反映,打算购买鱼和肉,但又担心物品暂放小区门口的物架上会变质。封控工作组接到诉求后,立即协调资源,在小区门口配备了两台冰柜,让封控区的居民吃上了新鲜的鱼和肉。同时,封控工作组通过业主负责人微信群,做到及时将最新的封控工作措施和积极的疫情防控信息告知小区居民,大大增强了封控区居民抗击疫情的信心,提振了群防群控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的精气神。

此外,封控工作组还注重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万益学府花园封控区的关注和关爱及时传递给小区住户居民。在中秋节当天,台商区管委会精心准备了近400份中秋礼包,第一时间送至小区每户居民手中,还先后为住户居民配送了爱心企业捐赠的蔬菜、馒头、紫薯包等慰问品,传递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织密诉求需求“贴心网”

尽心服务换来群众的一致好评

万益学府花园封控以来,卧床老人、幼小婴儿、手术治疗期病人等特殊群众的困难始终是封控工作组最为挂心的事。为此,封控工作组专门建立特殊困难群众信息库,力图做到“心中有数、快速处置”,并在此基础上,先后帮助11户13个老幼病残人员争取到由医护人员上门核酸检测的特别照顾;协调帮助一名怀孕8个月的孕妇获得妇产科专家孕期保健指导;协助120医护人员为1名处于肿瘤手术治疗期的封控区居民及时更换PlCC管;妥善办理一名因病去世老人的丧葬事宜……封控工作组将细致入微的服务,落实到了工作的每一处角落。

而这一切的努力,都来自于封控工作组的每一个工作人员。

党组织屹立在前,红色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9月18日,由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抗疫突击队、当地机关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万益学府花园封控区临时党支部迅速成立,由台商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云峰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大家分工明确,年轻党员主动冲锋在前,多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入小区,协助核酸检测采样、配送日常生活用品的工作;老党员每晚加班统筹协调物资,即便通宵值班,也毫无怨言。

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抗疫突击队的胡锦山,下沉福龙社区后,每天都穿着防护服进入小区进行防疫工作。每次脱下防护服,牛仔裤像刚刚从水里捞出来一般滴着水,身上的衣服需要双手用力拧三次,才能将汗水全部拧干。即便如此,每天回到酒店后,他还需对业主提出的物资需求进行整理,并在第二天进行落实,时常工作至下半夜。

今年刚满18岁的林惠琳,是一名大一新生。此时原本应该坐在大学课堂里的她,因为疫情影响,推迟了入学时间。在看到志愿服务的号召后,她瞒着家人,第一时间报名。中秋节当天,她与工作人员为约70户居民送上了中秋节礼包,原本已经累得精疲力尽的她,看到居民发来的感谢视频,立即自豪地将视频发给朋友。她说,这是自己最好的成人礼。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9月25日晚,《听我说谢谢你》《歌唱祖国》等歌曲从封控了整整十天的万益学府花园传来,刷屏了朋友圈。这不仅仅是封控小区内群众的一种减压方式,更是隔空传递出对还没见过全貌的封控工作组由衷的肯定和感谢。

在市直派驻党员干部、区镇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志愿者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疫情防控歼灭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9月30日,万益学府花园小区解除封控。(闽南日报记者 杨瑞)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