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新区打造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平台

zz.fjsen.com  2021-10-15 11:46: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15日讯(通讯员 方福钦 洪乐敏 胡琳婷)今年来,为深入贯彻省、市有关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精神,漳州高新区综治信访服务中心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一区三地”的特殊性,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立和完善调解组织和联动机制,打造了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于一体的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平台。

3月份起,漳州高新区“水仙花评理调解室”相继在各镇(办)、村(社区)挂牌成立,主要负责本辖区信访案件评理及矛盾纠纷化解,目前,全区共成立了73个,其中区级1个,镇级3个,村级69个。同时,各镇(办)综治办还联合司法所、九湖法庭、村(居)法律顾问等开展联片调解,实现疑难、复杂或跨区域矛盾纠纷联合调处。

水仙花评理调解中心(室)自成立以来,通过村每周一排查、镇每半月一排查,第一时间掌握矛盾纠纷线索,截至目前,共排查出矛盾纠纷441件,成功调解案件439件;通过镇级联片调解案件10件,成功调解8件;通过区水仙花评理调解中心评理调解案件11件,组织评理调解32场次,其中成功调解3件、息访息诉3件。

此外,为确保水仙花评理调解工作取得进一步成效、提供更优质服务,漳州高新区出台并印发了《漳州高新区深化信访评理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案》,建立调解员专家库、人民调解员库及评理员库。目前,全区共有法学类调解专家5人、人民调解员130人(包括专职调解员7人)、信访评理员790人。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