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社区实践“近邻”模式 共享治理成果

zz.fjsen.com  2021-10-16 09: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16日讯(通讯员 林小倩)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绥安镇城西社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实践“近邻”党建模式,打造“有温度的党建,有质感的幸福”。

城西社区用地规模为0.614平方公里,管辖范围为西起威惠路,东止得仙路,北从西城路,南至龙湖大道(西),总人口约11000多人。在日新月异的社区发展中,商住楼群大量兴起,新居民持续涌入。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邻里熟悉度逐渐冷却等特征日益显现,给传统社区治理模式带来新挑战。

为有效解决面临的新问题,城西社区通过党员串门式、情感式、点对点式入户,密切党群联系;通过党员带头组建社区内各类服务队伍,促进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增进感情,构建新型熟人社区,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

支部在小区,群众更省心。该社区着力全面推进有物业的小区党组织应建尽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动员在职、离退休党员带头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及时收集反映社情民意,把“问题找上门”转化为“上门找问题”;组织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居民有自治,成事有力量。由社区党总支牵头,领导各个党支部,推行“听邻说事、请邻议事、帮邻办事、让邻知事、由邻评事”的“五事工作法”,建立《居民问题清单》,把社区范围内的能人组织起来,成立服务队,为左邻右舍就近提供服务。贴心服务,让群众更有信赖感。

资源到社区,壮大“朋友圈”。该社区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等抓手,统筹利用社区各共建单位、驻区单位等优势资源,充实社区的工作力量;鼓励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邻里活动;盘活社区资源,让社区治理工作迈向新台阶。

社区内虽有十几个小区,但党心连着近6千户家庭的民心。现在,在“近邻党建”理念的引领下,一系列趣味活动在社区内如火如荼地开展。“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和谐氛围让邻里之间的感情在不知不觉中升华,社区治理面对的困难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化解。

据介绍,下一步,城西社区将继续弘扬“四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四个万家”(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等优良作风,深化“近邻”党建模式的内涵实质,拓展“近邻”党建模式的应用领域,全面提高社区治理效能,与社区居民共享治理成果,不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