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领导调研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并召开座谈会

zz.fjsen.com  2021-10-24 15:50: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聚焦发展抓主业 改革创新激活力 坚定不移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张国旺调研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并召开座谈会

10月22日至23日,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调研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市属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张国旺实地走访了九龙江集团、漳龙集团、城投集团、交通集团、片仔癀公司、龙轴集团、漳州发展、漳投集团、旅投集团、农业发展集团、信息产业集团、人才发展集团等市属重点国企,并在漳州宾馆召开市属国企座谈会,认真听取市国资委、各市属重点国企工作汇报,就抓好下一步国资国企工作提出要求。

张国旺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一段时间以来,漳州市属国有企业在产业发展和城建项目、重大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建设等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经济效益稳步提升,融资能力持续增强,为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努力在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进程中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

张国旺强调,要突出重点关键,旗帜鲜明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重,积极策划生成推进项目,充分发挥国企在投资消费中的基础和导引作用,助力经济运行加快回归合理区间。要突出主业、兼顾辅业,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结合企业实际,立足比较优势,科学研究制定战略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方向、重点,推动国有资本和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企业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要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推进国企改革,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依法依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以市场化理念完善薪酬分配和考核激励机制,合理划分国资管理权限,充分激发企业动力活力,推动国企管理提质增效。要强化风险防控,严格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审批程序,建立完善重大投融资风险评估和决策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防范各类经营风险,确保国有企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张国旺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保障国企高质量发展。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国资国企改革的全过程,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格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守住廉洁底线,解放思想引才选才用才,树牢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市领导蔡亚东、侯为东、廖卓文、郑立敏参加调研或座谈。(闽南日报记者 张俊毅)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