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深桥:选好“带头人” 换出“新气象”

zz.fjsen.com  2021-10-26 10:18: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10月23日,诏安县深桥镇31个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圆满完成,此次换届选举共产生党组织成员111名,其中,31个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3.8岁,大专以上学历占58%,党组织成员中专高中以上学历占73%,年龄、学历结构明显优化。

强化思想认识,做到“三个先行”

动员部署先行。及时召开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切实把政策规定讲透彻、讲明白,确保方向“不跑偏”、政策“不走样”。分析研判先行。针对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等6个方面逐村开展调研分析,一村一策制定换届预案。思想稳控先行。对现任村“两委”班子开展“分层谈话”,镇党委主要领导与村主干进行谈心谈话,其他领导与所包村“两委”干部进行谈话,摸清思想脉搏,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全面物色人选,做到“三个清楚”

储备清楚。注重“就地取材”与“开门揽才”相结合,着力从退伍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中吸引优秀党员到村任职。标准清楚。高标准、划底线物色人选,重点把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用起来,做到以工作实绩说话。结构清楚。全面物色年轻化、高学历人才,劝退一批不符合结构的人员,确保班子成员结构合理,富有活力。

image.png

全力排查审核,严把“三个关口”

严把“纪律关”。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重点加强“十个严禁、五个必须”换届纪律和上级换届纪律文件的学习,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严把“考核关”。组建5个考察组,对村“两委”班子及预备人选考察对象开展全面考察,切实为党委选人用人提供充足依据。严把“初审关”。围绕“十不能”要求,抽调纪委、组织等9个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资格审查组,对人选开展全方位资格审查工作,切实将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新任党组织成员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10月25日上午,深桥镇党委组织31个村新任党组织成员分别前往诏安县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各村新任党组织成员认真观看了一个个违规违纪案例、一幅幅贪腐图片,仔细听取讲解员对职务犯罪案件的深刻剖析和讲解,集体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参观结束后,镇党委书记沈丽武、镇长林燕坤、镇纪委书记陈晓军分别带领各村新任党组织成员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入党初心。

随后,镇党委书记沈丽武带领31个村新任党组织书记到后埔村、树美村开展移风易俗现场观摩活动,后埔村、树美村负责人具体介绍了本村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树美村近年来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倡议全村统一以清明节为祭祖日,并号召全村祖先灵位入祠,每年由宗祠理事会统一安排祭祀活动,切实有效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现场观摩结束后,镇党委书记沈丽武主持召开全镇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邀请县纪委常委沈华斌、县文明办副主任沈伯贤作工作指导,全镇科级干部、各村新任党组织成员共130多人参会。会上,县纪委常委沈华斌对新任党组织成员进行廉政谈话、县文明办副主任沈伯贤就倡导移风易俗,创建乡风文明作了工作指导,并提出具体要求,参会人员各抒己见,充分交流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了深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此次活动,使各村新任党组织成员强化了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为群众服务,决不辜负党委的信赖,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切实用实际行动向党委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下一步,深桥镇将在持续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对新任“两委”干部的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切实促进新班子尽快融入工作角色,为推动深桥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吴伟鹏 许越 黄一泓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